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黔东南:抓住脱贫攻坚的战略机遇

  • 发布时间:2016-05-10 09:36: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工商联发起“千企帮千村”行动

  如同当年的红军长征,今天脱贫攻坚战中的黔东南也汇聚了几路大军。工商联系统组织民营企业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就是其中一支重要生力军。

  2016年2月2日,黔东南州召开民营企业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的动员大会。作为当地脱贫攻坚战第一责任人,黔东南州委书记李飞跃表示,实施“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是黔东南州主动融入大扶贫战略行动的重要举措。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向“千企帮千村”主体对象倾斜的配套机制,为民营企业在大扶贫战略行动中提供保障。统战部和工商联要认真组织实施,竭力把“千企帮千村”打造成为贫困户脱贫“销号”、贫困村脱贫“出列”、县乡脱贫“摘帽”、整体脱贫“拔根”的重大品牌。州长冯仕文表示,本次行动的总体目标是动员全州100家以上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00个以上贫困村,助推贫困村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减贫摘帽。帮扶企业要围绕“五个一批”、省“1+10”配套文件和州“1+19”特色扶贫行动,通过开展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等方式,帮助贫困村增强发展能力、拓展致富门路、实现增收目标。截至目前,全州共有230家企业结对帮扶227个村,已明确帮扶内容的有153对,共计投入项目资金2190余万元,捐赠资金物资22.9万元,组织培训7744人次,解决就业2万余人。

  在“千企帮千村”行动中,黔东南州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副会长企业在黔东南州工商联的引导下,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上来,通过“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扶贫种养殖模式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取得了明显效果。如贵州三泓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引导施秉县牛大场镇紫荆村680余户村民种植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3300亩,将带动贫困人口2000余人脱贫致富,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7500元;镇远县蔡酱坊有限公司带动3500户农户种植蔬菜原料,户年均收入将达6000余元;丹寨县俊建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带动丹寨县3个乡镇15个村162户农户增收致富;天柱县同源医药有限公司带动140余户种植药材,户年均将增收1万元。

  近年来,黔东南州工商联早已积极融入新时期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开发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千企助村”、“美丽乡村”等结对帮扶活动,先后引导607家企业参与帮联637个村,受益53480户,受助人口近30万人。组织投入资金、物资约6000余万元,修建(修缮)学校25所;解决930户近4000人的饮水困难;维修公路56条150公里,修建卫生室5所,解决就业15510人,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参与扶贫济困、赈灾救助、支持农村教育医疗事业和新农村建设累计捐资捐物折款2亿元以上。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部署,县级党委和政府承担主体责任,书记和县长是第一责任人,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党中央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黔东南州工商联把工作重心下沉,做到县为基础。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刘开焯表示,一定要发挥职能优势,联系团结教育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参与扶贫工作。

  凯里市工商联把功夫用足在“精准”二字之上。为全面掌握定点贫困村贫困户基本情况,进一步了解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提供依据,凯里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梅率机关全体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深入到旁海镇水珠村开展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他们分别深入到该村一至六组的张文良、王天荣、张云龙、潘克海等29户贫困户家中,以拉家常的形式,仔细询问了他们的家庭成员、家庭收支、家庭基础设施、家庭成员社会保障、享受惠农政策等基本情况,对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等作了详细记录。

  在随后召开的帮扶座谈会上,水珠村两委就该村的区位优势、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贫困原因等情况向工作组作了汇报。当了解到该村群众长期以来有种植生姜、大蒜、西红柿等的传统优势,大力发展经济作物,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后,工作组建议,村两委要认识到自身优势和不足,利用交通方便、土地肥沃和群众有种植经济作物习惯这一优势,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合理规划,整合资源,大力发展生姜、大蒜等种植产业,在村计生协会专业合作社的引领下,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园区,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实现科学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在天柱县,有着传统村落风情的高酿镇地良村平均海拔824米,森林覆盖率79%,拥有“南陲歌乡”之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四十八寨”歌节高山调的发源地。贵州省湖北商会组织企业家来到这里,与地良村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会长何文先表示,将通过开展定点对口扶贫工作,预计2016年3月前将完成帮扶项目规划,争取100%的村民入股产业项目,解决当地80%村民就业问题,2017年12月前实现80%的村民脱贫,2018年底实现全村整体脱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