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邦青睐大商股份 大商集团增持捍卫控制权

  • 发布时间:2016-05-10 08:29: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四季度开始,大商集团与安邦保险就频频对大商股份(600694)进行增持,两者的持股比例也因此变得颇为接近,明显是要争夺大商股份控制权的节奏。

  5月9日晚,一纸《大商股份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大商集团和大商管理仍在继续增持大商股份 ,再次令市场人士将目光聚焦于这家地处东北的商业类上市公司。有业内人士表示,管理层的增持是为了捍卫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大商股份的股权之争仍将继续上演,最终鹿死谁手尚难预料。

  累计增持1468.6万股

  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5月9日,大商集团及大商管理合计持有大商股份的股票为4617.6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72%,本次权益变动前大商集团持有大商股份的股票3149.09万股,持股比例10.72%。而大商股份此前公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大商集团持有3149.09万股,在前十大股东当中排名居首。

  值得注意的是,大商管理是大商集团和大商股份主要管理层成员设立的公司,与大商集团系一致行动人。2016年2月1日至3月1日期间,大商集团、大商管理作为一致行动人增持大商股份的股份共计125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8%。截至2016年3月1日,大商集团、大商管理合计持有大商股份的股份数达4405.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另外,大商股份的2016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大商集团持有大商股份4120.99万股,占大商股份总股本的14.03%。

  截至2016年3月1日,大商集团、大商管理合计持有大商股份的股份数达4405.79万股;截至2016年5月9日,大商集团、大商管理合计持有大商股份股票4617.69万股。这意味着在最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大商集团、大商管理增持了211.9万股的大商股份。而从今年年初至今,大商集团、大商管理已经累计增持大商股份1468.6万股。

  来自安邦保险的威胁

  “大商集团和大商管理之所以会不断增持大商股份的股票,主要是因为感受到了来自安邦保险的威胁,增持是为了捍卫管理层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有业内人士认为。

  据悉,大商集团首次受到安邦保险的青睐始于2015年一季度。大商股份的2015年一季报显示,安邦保险-传统保险产品第一次出现在大商股份的前十大股东名单当中,其以1468.52万股的持股数量,占大商股份总股本的5%,成为上市公司第四大股东。

  然而,在大商股份的2015年半年报、2015年三季报当中,安邦保险已经踪迹全无,直至2015年年报当中,安邦保险的身影再一次浮现。大商股份的2015年年报显示,安邦人寿-保守型投资组合、安邦养老-团体万能产品分别持有大商股份的数量为1979.67万股和957.53万股,分别占总股本的6.74%和3.26%,总持股比例恰好达到10%。今年一季度,安邦人寿-保守型投资组合再度增持大商股份1257.10万股,令其持股比例增加至11.02%,安邦养老-团体万能产品持有的大商股份仍然为3.26%,两者合计的持股总比例达到14.28%。

  “虽然大商集团和大商管理继续增持大商股份,但安邦保险买入大商股份明显是有备而来,肯定不会轻易认输。截至目前,安邦保险与大商集团、大商管理的持股比例并没有被大幅拉开,这意味着大商股份的股权之争仍将会继续上演,最终鹿死谁手尚难判定。”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大商股份之所以会成为安邦保险的目标,主要是因为大商股份的股权较为分散,经营业绩较为稳健,并且拥有良好的现金流。继金融、地产股之外,商业股极有可能成为险资举牌的重要标的。

大商股份(60069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