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炜:投资者权益保护状况是市场公平的试金石

  • 发布时间:2016-05-10 07:06: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证监会6日正式为中国资本市场首批13家国家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并在京召开投资者教育座谈会。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在该座谈会上发表了题为《投资者教育要把风险揭示落到实处》的讲话。

  他指出,能不能真正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市场是否公平的试金石,也是市场信心的风向标。做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需要建立一整套办法机制,其中最为重要、基础的环节是加强投资者教育,而投资者教育工作又应以风险揭示为重点。衡量投资者教育做得好不好,要以风险揭示是否到位,投资者是否被触动、是否对风险可能产生的后果有充分了解为标准。

  黄炜在讲话中提出,投资者权益保护关系到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是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运行的基石。切实加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保护,是有效维护公众公司股权平等,防止股东权利滥用,实现市场交易公平的必然要求,不仅反映了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合理平衡的要求,也反映了解决证券交易信息对称问题的内在逻辑。

  “从中国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占绝大多数这一结构特点出发,加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具有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能不能真正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市场是否公平的试金石,也是市场信心的风向标,直接关系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资本市场不断创新和健康发展的基础。”

  黄炜说,做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需要建立一整套办法机制,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强化投资者权利意识,增长投资者维权知识,优化投资者维权机制,畅通投资者维权渠道,支持投资者维护自身权益,这其中一个最为重要、也是最为基础的环节就是要加强投资者教育。

  他表示,通过投资者看得见、摸得着、能参与的基地建设,让投资者方便接受教育和服务,具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务实推进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初衷所在。

  据悉,在首批投资者教育基地申报过程中,共有144家基地单位提出申请,证监会按照严格标准、客观公正、鼓励多元的工作原则,经过审核考察、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等程序,评审出13家基地进入公示环节。

  此次座谈会上,证监会正式向13家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这13家基地分别为:

  东北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华福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华泰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历道证券博物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者教育基地、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基地、万科投资者教育基地、广发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新华网投资者教育服务基地、中国期货业协会期货投教网、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者之家、中金所期货期权学院。

  黄炜表示,首批基地授牌是对获授单位过往工作的肯定,但建设基地本身不是目的,针对如何做好投教基地工作,他提出了下述四个工作思路:

  一是始终坚持把投资者需求放在心里、抓在手里。充分认识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的特殊性,把最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所思、所想、所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了解投资者,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为投资者答疑、解困。

  二是把风险揭示工作做到深处、落到实处。投资者教育工作应以风险揭示为重点,做好风险警示和风险防范;将“了解你的客户”作为基本经营准则;投资者教育应当讲真话、讲实话,不怕讲风险、讲隐患,不能把投资者教育简单化为介绍新业务、演示新产品,搞成变相市场推介;衡量投资者教育做得好不好,应以风险揭示是否到位,投资者是否被触动、是否对风险可能产生的后果有充分了解为标准。

  三是在创新方式上下大力气、用真功夫。根据不同的产品、业务内容,针对不同类型投资者,采取投教对象乐于接受、容易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积极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投资者教育方式,形成特色,树立品牌。

  四是在规范管理上严格要求、坚持标准。通过合理有效的考核培训安排,严格管理要求,配备好认真负责、专业过硬、服务热情的投教人员;根据投资者和市场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基地环境;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

  黄炜表示,投资者教育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特别是目前市场发展还不成熟、机制还不完善,更凸显了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性。

  他透露,结合首批基地运行情况,证监会将及时总结经验,适时启动第二批国家级基地以及省级基地的申报工作。“希望有更多机构和单位建设形成国家级、省级投教基地,通过大家的努力,使全市场、全社会重视投资者教育的工作蔚成风气,真正地把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落到实处。”黄炜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