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因地制宜 统筹城乡——探访广州白云区农村综合改革试验点

  • 发布时间:2016-05-10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建军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市所辖区,白云区现代化城区、城中村、农村三者并存的区域特点十分明显。特大城市的农村地区如何推进综合改革?特大城市建成区在城镇化进程中遗留的深层次问题如何化解?在全国范围都鲜有可供借鉴的经验。

  2014年4月,广州市白云区成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广东省的农村改革试验联系点。两年多来,白云区根据不同区域的特点采取不同方案,趟出了一条农村综合改革的新路子——

  休闲乡村富百姓

  草莓庄园、樱花林、紫薇林鲜花争艳,桃源驿站、水上乐园、滨水沙滩、七彩花田人头攒动。5月1日,距离中心城区大约40多公里的白云区钟落潭镇寮采村“世外桃源”生态旅游区,吸引了上万人赏花踏青……寮采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萧建星告诉记者,“景区去年营收1300万元,今年有望翻番,达到2800万元”。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尽管与广州中心城区近在咫尺,可就在几年前,寮采村还是依赖农业种植的传统农村,村集体年收入不到10万元,是全区最穷的村。

  巨变是如何发生的?白云区委农办主任、区农林局局长刘少春说,随着传统农业成本日益增加、竞争加剧,分散型农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白云区谋划的思路是按照“政府引导、村民做主、项目引路、各方入股、企业运营、民主管理”的集体经济新形式,发展新型农业。

  寮采村按照都市型观光休闲农业的定位开始了先行探索。结合村内鱼塘成片、果树成林、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优势,同时利用白云区建设绿道驿站的契机,寮采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和世外桃源度假村有限公司,全力发展高效农业和生态旅游业。

  为了吸引更多村民参与,项目由村、社集体参股,并发动广大村民自愿参股,每股2元,自负盈亏。目前,共有1430户村民自愿入股,占全村人数的90%。

  经过几年努力,全体村民共投入三千多万元,初步建成世外桃源生态旅游区,设有农家美食、河堤休闲公园、市民亲耕农场、水上乐园等项目。去年世外桃源景区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

  据介绍,2015年,寮采村的生态旅游服务项目总收入已超过2000万元。村集体收入、农民人均收入、村民股份价值都实现大幅度提升,分别从2010年的16万元、5010元、2元提升到2015年的392万元、10108元、2.8元。其中,2012年、2013年和2014年连续3年每股分红均为0.42元。

  探寻该村的内在发展逻辑可以发现,其项目经营有声有色、产权改革稳妥推进、建设管理有序提升的背后,是一套既符合村治传统、又能发挥区位优势的基层农村综合改革理念在发挥作用。

  社会化管理提档次

  同属于白云区的马岗村则演绎了城中村的“变形记”。

  走进马岗村,街边店铺整齐、小楼林立,欧陆风情街游人如织。

  白云区石井街工作委员会书记罗同兴告诉记者,两年前,地处城乡接合部的马岗村还是典型的脏乱差,户籍人口只有782人,实际居住人口却近1.2万人,产业低端,交通拥堵,加上乱摆卖、乱搭建、乱屠宰现象严重,给村子治理带来极大困难。

  马岗村发生巨变的契机,是广州市将石井街道列为社会管理重点整治地区,马岗村为“主战场”。马岗村抓住这一机遇,在城镇化的转制社区(“城中村”)更新改造、出租屋管理改革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探索出“政府主导、村民决策、企业参与”的模式,促进集体经济组织转型升级,化解快速城镇化的遗留问题。

  马岗村之所以乱,是因为当地人多以出租为主业,家家小楼,户户出租,乱象由此而生,怎么办?石井街党政办主任陈锐星说,马岗村以出租屋管理社会化为切入点推进改革,引进了社会力量和资金成立出租屋管理公司,鼓励村民自愿以自有房屋入股,交由公司统一经营管理,逐步将村民零散的、各自经营的出租屋变为公司化、联片式、公寓式集中统一管理。

  家住马岗村福源三巷的村民梁叔告诉记者,现在环境好了,房子也租得上价了,一间房从原来的400元涨到现在的600元,照样不愁出租。将整栋楼交给物业公司打理,他更省心了。

  环境变好了,低端产业也需要升级。马岗村结合片区规划功能布局,对村集体服装批发市场进行安全整治与转型升级,建设电子商务园区和高端写字楼,引导鞋服等传统产业向研发、设计、展贸、电商等价值链高端延伸拓展,促进商户类型从“小、散、乱”向高科技、高附加值以及总部运营转变,促进村集体物业升值。据悉,自去年该村实施整治以来,村集体收益增加了近60万元。

  “马岗村从乱到治的变化,为周边区域城中村的综合改革发挥了示范作用,有一批村开始借鉴这种模式,成立管理公司进行连片式统一管理。”刘少春说。

  白云区委书记马文田说,白云区城中村综合改革过程中坚持了“三变、三不变、三化”原则:“三变”是指城市环境要变、产业功能要变、经济效益要变,“三不变”是指集体土地权属不变、集体土地使用性质不变、集体经济物业功能不变,“三化”是指改造主体企业化、物业经营产业化、物业管理专业化。从目前的探索看,基本实现政府、企业、村社、村民多方共赢,不仅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更实现了转制社区的面貌改变、地区的产业升级。(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