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专项检查曝险企漏洞 人保财险分公司倒签单被罚30万

  • 发布时间:2016-05-10 08:52:59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陈婷婷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专项检查暴露了不少险企的经营漏洞,财险老大人保财险亦不例外。继去年因虚列费用被罚后,昨日因 “倒签单”,人保财险一机构被监管处罚30万元。

  行政处罚书显示,去年3-5月,保监会对人保财险四川分公司检查发现,该公司铁路货运险业务存在“倒签单”问题。经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自查确认,2014年该公司部分铁路货运险业务存在以净保费入账,将纸质保单保费与系统保费金额的差额实际作为手续费,违规支付给铁路部门等无资质中介机构的问题,共涉及保单524笔,保费差额(即违规支付的手续费)871.77万元。

  “倒签单”,一般是先出险,后投保。这种做法属于保险中的逆选择。这类案件增加了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因主动暴露检查组掌握情况之外的违规问题并及时书面报告保险监管机构,具有依法从轻处罚的情形。保监会对人保财险四川分公司处罚30万元。

  为了规避这类道德风险,业内人士表示,除了被保险人和投保人主观上不要因为贪小利而选择触碰这类违规、违法行为外,其实保险公司和保险产品本身也已设置了一定的“防御墙”。

  事实上,“倒签单”在人身险领域也常有发生。为了防范投保者故意带病投保,很多健康险中有一条规定便是保险责任从等待期结束之日起开始,等待期一般为60天或90天,这降低了保险公司的逆选择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