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白云区国地税业务实现“一厅通办”

  • 发布时间:2016-03-28 07:00:2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去年底中央《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颁布以来,广州白云区国税、地税部门以落实“便民办事春风行动”为着力点,联合推出“一厅通办”服务新举措。白云区纳税人从此可以“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免去了重复排队、国地税两边跑的麻烦,让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好处。

  市民收获便利给改革“点赞”

  回忆起以前每月的“办税之旅”,在白云区注册的广州市林盟建材的财务李小姐十分感慨,“要先到国税局申报缴纳增值税,然后再去地税局加纳缴纳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运气好不堵车的情况下也要2个小时,要是资料准备得不全,再赶上堵车,3、4个小时也办不好。”

  “不过最近情况有了大变化”,据李小姐介绍,她如今可以在白云国税机场路办税服务厅同一个窗口“一口气”办完国税和地税业务。“现在联合办公了,不用两头跑就可以办好国地税税登、申报等常见业务,我要为国地税合作点个赞。”李小姐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为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白云区国地税部门积极协调沟通,深入学习研究,转变管理角色,探索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做到让纳税人少跑腿、少费时、少花费,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

  据了解,白云区国地税联合办税以来,双方升级改造了办税服务厅的叫号系统,统一了国、地税联合办税叫号机菜单,纳税人可在一台叫号机上找到要办理的所有涉税业务;设置了统一的导税台,国、地税导税员共同引导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共同为纳税人提供咨询服务,实现设备自助共享。

  为满足纳税人多元化办税需求,在白云国税机场路办税服务厅和白云地税三元里办税服务厅里,还设有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区,可以实现纳税人全天24小时通过自助办税系统办理国、地税的纳税申报、IC卡报税、发票领用、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发票验旧、发票认证、自助扣缴税款、税收完税证明打印等多项涉税业务,为纳税人提供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的延伸服务。

  “一厅通办”将在网上实现

  白云国税总经济师何志筠介绍,今年白云区将对江高镇和钟落潭镇的国地税办税服务厅进行实体合并,实现办税服务的深度融合,合并后的大厅可以办理国税业务26项、地税业务24项。

  服务无止境。笔者在现场看到,目前联合办税服务厅已经实现纳税人在同一个窗口可以办理国地税业务。“我们正在积极探索,不断扩大国地税联办的业务范围,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纳税人只要到任意一个办税窗口,就能办理绝大多数的国地税业务,也就是‘一窗受理、即时办结、当场反馈’,比总局改革内容的‘前台一家受理、后台分别处理、限时办结反馈’更上一个层次。”何志筠说,“我们的宗旨只有一条,那就是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带给纳税人。”

  “白云区国地税已经实现了实体‘一厅通办’的设想,在此基础上,我们将与地税部门进一步深度合作,在技术上继续突破,利用现有的微信办税功能,尽快实现网上的‘一厅通办’,为纳税人提供更大的便利。”何志筠表示。

  “现在国地税一起联合办税,多一个选择,让纳税人对双方税务机关的服务质量有了更加直观的对比,这也逼迫我们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白云国税纳税服务科副科长陆斯敏告诉记者,“我们将加大考核监督力度,并加大办税设施和人员力量的配置,让纳税人更满意。”

  两税联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目标,不仅是致力于让纳税人“进一道门,办两家事”,更重要的是提高行政效能,增强管理合力,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数据显示,通过双方征管互补,2015年白云区区库税收收入41.66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21亿元的71.6%,同比增收2.61亿元,增长6.7%,增速高于全市0.7个百分点,较往年提高2.2个百分点。

  据统计,今年以来,双方组织召开了国地税联席会议及各业务部门合作会议已达9次104人次,双方在对合作事项采取逐项突破、逐项巩固、逐项提高的基础上,正积极制定相关数据共享制度,将各自数万条征管基础数据、风险疑点数据、税源监控数据进行交换,提醒有关人员及时跟进、强化管理,提高了征管质量和效能。

  为落实广州三大枢纽建设的发展战略,白云区国地税还准备在今年4月份税宣月期间,联合推出助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一揽子税收服务项目,为空港经济区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纳税服务,助推空港经济腾飞,使双方合作工作真正做到“兄弟共搭台、国地一家亲”,也使国地税合作真正对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添彩。

  南方日报记者 刘茜 通讯员 吴翀 伊霞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