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十三五”建35万套保障房

  • 发布时间:2016-02-28 08:39: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芳)2月26日,由英国路透社、法国电视台、新加坡联合早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等20多家中外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到访深圳,就深圳经济转型升级有关情况进行采访。

  对于记者们关注的深圳房价快速上涨问题,深圳规划国土委副主任乔恒利表示,“十三五”期间深圳将建设保障房40万套、供应35万套,此外还将供应35万套普通商品住房。

  据深圳市副市长陈彪介绍,深圳经济特区近年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发展战略,质量型的发展优势凸显、创新驱动力更加强劲、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事业全面发展。

  深圳五年淘汰转型低端企业超1.7万家,以转型升级的主动实现了经济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双提升。深圳的产业也迈向高端,二三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46.2:53.7优化为41.2:58.8,形成了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发展的格局。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深圳经济增长主导力量。“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度发展、我市经济增速一度下滑的情况下,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转型升级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步伐不停。”陈彪说,过去5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7.4%,产业规模从8700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3万亿元,占GDP比重由28.2%提高到40%。

  此外,航空航天、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也加快发展,深圳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例由70.8%提高至76.1%。2015年,深圳先进制造业增加值为5165.57亿元,约占全省的35%,11.5%的增速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深圳快速增长的房价对于经济发展有何影响?深圳对此有何应对措施?

  深圳规划国土委副主任乔恒利介绍,深圳“十三五”期间将建设40万套保障性住房,供应35万套保障房,其中七成以上面向户籍和非户籍的人才提供。此外,深圳“十三五”期间还将供应35万套商品房,希望达到“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对于高端需求仍然保持适度的市场供应。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15年12月,深圳房价已连续13个月领涨全国,同比上涨47.5%。深圳房价快速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乔恒利分析说,深圳房价快速上涨有内部动力也有外部动力,内部动力一是随着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和发展、城市的转型升级、高等教育的发展、轨道交通的建设、高铁的建成等,庞大的高净值人群对市场的需求更大,二是与市民的理财观念、年轻化的人口结构也有关系,适龄购房人群的人群相对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更高,外部动力则是来自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

  他表示:“过高的房价、房价上涨过快影响人们安居乐业,同时也影响深圳创新创业的氛围,影响人才在深圳的居住问题,所以我们会根据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同时也根据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因城施策’的原则采取措施。”

  乔恒利还提醒市民,高房价下不要盲目跟风投资、投机,应有一定的风险意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