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市农民收入增速连续7年快于城镇

  • 发布时间:2016-05-09 15:54: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加大对农产品经营的扶持力度,增加农民就业机会,帮助农民实现财产保值增值。近年来,北京市聚焦农民主要增收途径集中发力,取得了良好效果。记者日前自市农委获悉,5年来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1.2%、增速连续7年快于城镇居民。

  打开“密农人家”的淘宝网页:散养土鸡蛋,一块八一个,山地里种植的小米,八块五一斤,自家腌制的酸菜十块钱一棵。虽然价格比超市里高了点儿,但订单还是络绎不绝。返乡青年孔博创办的这家网店,开张不久便在网络市场上塑造了密云农产品“优质、新鲜、放心”的品牌形象,连续三年位居淘宝网蔬菜类首位。目前,这家店的关注人数超过了2.6万。

  曾经,密云守着一盆净水,有着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丰富、优质农产品资源。但受到交通不便、观念落后等因素制约,优质的农产品往往不能实现应有的价值,要说自家的农产品能供不应求,密云的老乡想都不敢想。如今,返乡青年成为“新农民”,带领乡亲们走进网络市场,让京郊货真价实的农产品卖上了好价钱。目前,“密农人家”与区内50余家肉、蛋、果蔬、粮食生产基地和农户建立了合作关系,直接带动农户300余户,销售额从2012年的75万元, 增长到2015年(截止到8月底)的640万元,销售额增长保持在150%以上。

  整个京郊的增收成绩单更精彩。去年,北京市农民经营净收占收入比重为9.5%。其中,三产净收入同比增长18%,主要是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带动了交通运输、餐饮业、批发零售业的快速增长。

  北京魅力珍珠山水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3月,入社成员53户,是一家依托延庆四季花海沟域经济发展成立的集餐饮、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合作社,目前有社员103户。连续三年举办“珍珠山水端午文化节”活动,吸引游客参与包粽子、鸭蛋彩绘、佩戴彩带等活动,三年文化节当日接待量均突破5000人次。截至2015年上半年,共接待游客24万人次,同比增长18.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30万元,同比增长20.7%。合作社成员户均收入达到3万元。

  不仅仅是经营收入多了,如今京郊农民的致富路也越走越宽。记者自北京市农委了解到,2015年,北京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69元,同比增长9%,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0.1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1%,实现了年初确定的实际增长7%的目标。其中,工资性收入15491元,同比增长8.6%;经营净收入1959元,同比增长5.6%;财产净收入1204元,同比增长47.2%。5年来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1.2%、增速连续7年快于城镇居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