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涛:62个摄像头监控886亩农田

  • 发布时间:2016-05-09 16:29:3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夏永辉 通讯员 刘东 赵玉菡 崔海晗

  【人物名片】李涛,襄阳市襄州区张家集镇何岗村幸达鑫家庭农场场主。生于1976年,曾在北京、襄阳等地做过建材生意。2013年返乡务农,流转土地886亩,主要种粮食、林果、蔬菜等,并逐步建起质量安全追溯体系。2015年,幸达鑫家庭农场被省农业厅评为全省首批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田间安上摄像头,

  开发移动端APP

  4月26日中午,一场春雨过后,襄州区田间的土豆、葡萄和麦苗,更加郁郁葱葱。幸达鑫家庭农场800多亩田间,不见一人。

  此时,李涛正坐在办公室内,点击电脑屏幕。画面上,农场每一处农作物长势、每一个角落情形,都清晰地出现在屏幕上。

  给李涛充当“耳目”的,是遍布田间地头的62个摄像头。今年3月,李涛投资20多万元建起了电子摄像监控体系,实现对农作物生产过程的即时监控。李涛说,这是幸达鑫家庭农场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一部分。

  40岁的李涛,是襄州区张家集镇何岗村人。早些年,他一直在外务工,在北京、襄阳等地从事建材行业。生意有所成就后,眼界也开阔起来。2013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提出大力发展家庭农场,激起了李涛浓厚兴趣。

  当年9月,李涛返乡,流转土地886亩创建幸达鑫家庭农场。其中,粮食种植区600多亩,果木蔬菜种植区200多亩。“如今生活条件好了,谁都不愁吃喝,愁的是吃得健不健康、安不安全。”李涛琢磨,农业生产不仅要产出高效,更要产品安全。

  不仅对生产过程全程监控,幸达鑫农场还建设专业网站、开发移动端APP、开启农产品电商认购等服务。以后,消费者不仅可以随时随地在电脑、手机上监督农产品施肥、除虫、采摘,还可通过扫码了解该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信息。

  农场对作物生长、施肥、用药等信息详细记录。打开笔记本,只见“4月12日,荸荠下地”、“13日,硼肥60袋,一袋一桶水”等记录,一目了然。“以后还要通过有机认证,没有这些基础记录不行。”李涛说,希望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培育让消费者认可放心的品牌。

  真金白银投入,趟着泥巴走

  李涛的做法,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认可。种了一辈子地的父亲李新春,认为他“迟早会亏得要饭”。“仅流转费用,每亩地一年就要1000元钱。”70岁的李新春感叹,土里还真能刨出个金子来?

  目前,幸达鑫农场已投资900多万元,用于土地流转、沟渠硬化、农机购置、投工投劳和质量监管。“都是真金白银往里砸,以前搞建材的一点老本全投进去了。”李涛告诉记者,虽然自己计划得很美好,但到目前为止还是趟着泥巴在走。

  去年,幸达鑫农场收获了100多万斤小麦和稻谷,毛收入100多万元。李涛无奈地说:“虽然是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但并没有价格优势,都按一般的市场价销售。”“收获最大的,就是不少人说自己种的粮食好吃,味道不错。”

  今年,李涛开始大面积地种植葡萄和蔬菜,这些农作物以后便于以质论价、优质优价。目前,在种的80亩有机葡萄园,按每亩挂果4000斤、每斤采摘12元计算,未来仅此一项,年收入就可达300多万元。

  提升质量安全,根基在于规模化

  “很有远见!”襄州区光彩建材市场商户余四海,对李涛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的做法很赞赏,专程跑来买青豆。

  在幸达鑫农场,除了视频监控外,调取农场硬盘内的影像资料,还能追溯到每一个农产品的生长全过程。“这样就对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更放心了。”余四海说,“如果能让孩子吃上安全放心的食物,我们宁愿多花些钱。”

  幸达鑫农场的做法传出后,河南邓县和襄州双沟、龙王等地的种地大户,纷纷前往参观学习。襄州区农业局局长姜远龙说:“大家都认为很有前途,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确实很先进!”正给农场采摘豌豆角的农民肖秀兰表示,一台电脑就能管好800多亩地,以前可不敢想。

  不过,肖秀兰自种的5亩地并不打算像李涛那样管理。“上监控、上农机都划不来,我和老伴两个人种好地就行了。”60岁的肖秀兰表示,“自家既没钱投入,也不懂得这些。”“千家万户搞生产,只能吃饱饭混个肚儿圆;既难以监管质量安全,又产生不了大的经济效益,”姜远龙认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经营效益的提升,出路还是在于规模化生产,在于李涛这样的先行者带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