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八五一一农场讲述“北大荒豆珍故事”

  • 发布时间:2015-11-12 21:31:0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浩源 邬波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第11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广州交易会上,“北大荒豆珍故事”吸引了众多采购商的目光,一时间竟将展位附近围得水泄不通,记者怀着好奇的心情走了进去,聆听来自北大荒的故事。

  在本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八五一一农场生产的北大荒豆珍故事系列产品深受国外客商青睐。广交会期间,八五一一农场分别与加拿大枫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英国苹果绿色贸易有限公司、多多集团和上海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产品分别出口波兰和新加坡两个国家)签订了豆珍故事系列的意向协议,并与欧盟和中东等国家洽谈了北大荒豆珍故事系列产品的销售业务及产品合作事宜。从而为北大荒豆珍故事系列产品挺进美国加拿大国际市场打开了通道,搭建起了国内外经贸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这已经不是八五一一农场第一次与境外采购商接触了,经过多次的考察和交流,今年10月,迪拜客商阿赫迈德再次来到八五一一农场,就北大荒豆珍故事面厂的合作事宜与八五一一农场进行了洽谈并签约。农场场长王福、副场长亓力参加了签约仪式。在王福和亓力的陪同下,迪拜客商阿赫迈德先后参观了北大荒豆珍故事面厂、黑龙江福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农场场史陈列馆。阿赫迈德表示,愿意与八五一一农场合作,努力把农场生产的好产品一步步打入国际市场,最终实现双方的共赢。

  依山傍水好风光

  据王福介绍,黑龙江省八五一一农场是黑龙江农垦总局所属的集农林牧工、政社科教文为一体的国有企业。地处黑龙江省东部的密山市、虎林市和宝清县两市一县的交界处,农场场部位于兴凯镇。土地资源面积546.14平方公里,耕地24.5亩。场部南临风光旖旎的兴凯湖,北倚巍巍屹立的完达山。

  农场始建于1956年,现有员工生活小区38个,总人口16000人,职工4801人,科技人员1247人。1996年以来,平均年实现社会总产值3亿元。

  近年来,八五一一农场在发展优质高效农业中,确立了家庭农场为主体的双层经营体制,粮豆总产量始终保持稳定增产,年产粮豆近6万吨。林业以营林为主,平均年造林5000亩,森林木材总畜积87.9万立方米,每年净增2.3万立方米。畜牧业以奶业为主,现奶牛存栏8400头,是中国最大的奶牛场之一,奶牛单产6.5吨,连续10年获全国高产奖。该农场是下属企业完达山乳品有限公司最大的股东。

  工业发展稳健和林产品加工产业链的完善,大大加快了农场工业的发展。仅2001年,农场就创造了产值7200多万元。农场通过农木工互补,协调发展,走出了一条抵御市场风险的良性循环道路。2001年,农场被国家农业部确认的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示范农场。农场不仅公有制经济发展态势良好,而且特色养殖业、餐饮服务业、运输管理业、劳务输出等个体私营产值经济的发展也十分迅猛。据统计,农场每年仅个体私营产值就达1.5亿元,利润5500万元,从业人均6500元,已成为农场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46年来的发展,农场文教卫生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农场形成了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等在内的较为完整的教育体系。自1970年以来,共为国家输送大学专科以上学生1055名。1999年,农场代表国家接受并通过了联合国国际卫生组织对我国的初级卫生保健工作的检查。农场小城镇建初露风姿。楼群林立、街道宽敞、鲜花锦簇、绿林环绕。目前,场部地区已经拥有公园式工厂1个,花园式单位4个,绿化园林小区2个。

  菊芋种植促进职工增收

  每当深秋时节,八五一一农场特色农作物种植基地栽植的黄色菊芋花相继绽放,争奇斗艳,犹如一片金黄色的海洋。

  据了解,菊芋,又名“洋姜”、“鬼子姜”。这种原产于北美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适应性强,耐贫瘠,耐寒,耐旱,抗风沙,种植简易,一次播种多次收获,种植管理成本费用低,产量很高。菊粉及其降解物具有改善肠道功能、控制血糖、降低血脂、抑制有毒发酵产物、促进钙离子等矿物元素吸收等功效。

  今年,八五一一农场北大荒豆珍故事面加工厂经过细致研究,将菊芋添加到“豆珍面”中,又开发出了一个新产品,扩大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正是看中了菊芋的这些特性,八五一一农场依托“龙头+基地+农户”的模式,充分利用当地的闲置土地和剩余劳动力,引导职工发展菊芋这种高附加值的特色种植产业,使种植户种植的菊芋在本地就能够得到消化吸收,从而降低了菊芋种植户的种植成本,成为职工增收的又一看好产业。

  明年,农场将按照“建基地、扩规模、增效益”的发展思路,坚持适度规模、合理布局的原则,出台土地优惠政策,采取订单种植的模式,进一步扩大菊芋的种植面积,精心打造菊芋种植基地,使菊芋种植成为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香饽饽”。

  奏响“绿色圆舞曲”

  近年来,八五一一农场结合本场实际,面向市场打绿色牌,依靠科技走特色路,利用秸秆—牛粪—经济作物、牛粪—有机肥—粮食作物两条黄金链,在广袤的黑土地上奏响了“绿色圆舞曲”。

  该农场极为注重绿色产品、有机产品的开发,优化调整了农业种植结构,依托绿色有机产品打造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做绿色有机产业文章。2009年,农场通过有机认证的大豆、玉米、红小豆、白瓜子等旱田有机农作物面积达到1500亩,有机水稻1296亩,农场共有33900余亩农作物通过了欧盟BCS、日本佳斯等各类认证,全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达到25万亩,年生产无公害农产品12种,这些有机及绿色食品每年可为农场带来5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今年,农场完达山良种奶牛场生产的有机原料奶通过了北京五洲恒通认证有限公司的有机认证,成为全省首家有机奶生产基地。

  2010年,这个农场通过欧盟BCS认证的有机农作物种植面积将增加到5万余亩,同时,他们将继续和北京三安公司开展技术合作,生产超有机农产品,努力做到有机强场,有机富民。

  开辟百姓致富路

  为了给百姓谋取更多福利,11月9日,八五一一农场党委书记徐兴起带领林业、工会等部门,驱车260余公里,来到佳木斯市奥其镇永安村,对这里种植的珍贵树种黑果腺肋花楸进行了考察。

  黑果腺肋花楸国家林业局"948项目"的科研课题之一,该树种是集食用、药用、园林和生态价值于一身的蔷薇科落叶灌木。它的冠径很小,生长高度在一米左右。果实富含黄酮、花青素和多酚等物质,其提取物对治疗心脏病、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有特效,果实还可用于加工果汁、果酒、果酱、罐头、果脯等食品和饮料。黑果腺肋花楸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对人体有保健功效的树种,具有较高的栽培价值。

  明年,八五一一农场将适时引进部分黑果腺肋花楸进行栽培实验,实验成功后,该树种将成为百姓致富的又一支柱产业。

  人品天地间诚信垦荒人

  10月16日,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农业局局长樊庆东在牡丹江管理局副局长张运权、农业局局长孙伟海的陪同下,来到八五一一农场寒地节水(滴灌)水稻种植基地检查指导秋收工作。通过实地检查,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农业局局长樊庆东对农场寒地节水(滴灌)水稻的种植技术及产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10月18日,八五一一农场种植的5.4万亩水稻已全部收割完毕,平均每亩单产超过1260斤,实现“十二连增”。

  不仅如此,八五一一农场将军牧业奶牛养殖合作社的800多头奶牛进入了产奶高峰期,日均产奶量达20吨以上。牧场通过正确掌握奶牛到达泌乳高峰期的时间,采用科学的饲养方法,提高蛋白含量,保证日粮营养物质平衡,以延长产奶高峰持续时间,实现高产稳产。

  丰硕的果实得来不易,离不开所有垦荒人的勤劳执着,今年以来,来自北京、上海、青岛、天津、成都、长沙、沈阳、西安、云南等各大城市的垦荒人消费顾客近2000人来到八五一一农场,见证了农场将军牧业、寒地节水(滴灌)水稻、北大荒豆珍故事面厂、福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态环境及加工过程。

  近年来,垦荒人在发展过程中始终秉承着“人品天地间,诚信垦荒人”的核心企业价值观,以连锁经营的方式为全国消费者提供原产地、优品、甄选的最佳产品。

  回首过往、辗转现今,一路走来正是因为有每一位消费者的陪伴与信任,与我们一同见证垦荒人品牌的力量,垦荒人才能一如既往地去坚信、坚持、坚守。

北大荒(6005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