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被指“拦路收钱” 张家口“草原天路”收费惹争议

  • 发布时间:2016-05-09 15:50: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地物价局称有根据 没越权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和崇礼县之间的一段县级公路,因为沿途风景非常优美,被称作“草原天路”,吸引了大量自驾游客。5月1日,张家口张北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了《张北县物价局关于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的批复》,确定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开始收取门票,门票价格为50元/人次。这项收费引发争议。

  事件

  “草原天路”进入收费时代

  “草原天路”全长132.7公里,是连接崇礼滑雪温泉大区和张北草原风情大区的一条重要通道。蜿蜒的道路,配上湛蓝如洗的天空,以及路两侧的村庄、梯田、沟壑、山坡,让旅游爱好者蜂拥而至。大批游客也给“草原天路”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堵车、黑商贩欺诈时有发生。如今,这条为建风车而修的路,将作为“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开始收费。检票、售票设施已基本完成,票面已经印刷完毕。

  原因

  实施补偿 收回成本

  张家口张北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信息显示,收费原因为:

  1.鉴于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且还在持续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因此“本着以社会效益为主,适当补偿成本费用的原则”,要适当收回成本。

  2.“草原天路”名声大噪以来,屡屡出现大堵车的局面,为了控制游客数量,需要以收取门票作为门槛。

  3.景区车辆增多之际,出现了“垃圾遍地、人满为患、生态环境堪忧”的局面,启动收费为了保护景区生态环境。

  定价

  依据运营成本游客接受度而定

  4月29日的听证会上,张北县物价局的副局长侯卫军表示,50元每人次的价格,主要是依据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运营成本、游客接受程度,并参考有关景区门票价格水平来拟定。

  有人认为,原本是一条通行用的道路,因为沿途有风景就收费,不合理。“不管是收50元,还是收80元,本来就是自然存在的,通过领略风景就得收费,总觉得不太舒服。”

  张北县物价局的局长王葆说:“河北省物价局关于印发河北省价格听证目录的通知,从2016年1月15日施行,其中的11项河北省价格听证目录中,并没有“风景名胜区门票”这个项目,只有第五项: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门票价格及景区内交通运输价格,与风景名胜区名门票价格相类似,并且注明听证组织部门为省、设区市、扩权县的价格主管部门。为此,我局专门电话咨询了省物价局行费处的刘处长,他回答说,风景名胜区视同为景区,张北县为扩权县,有权制定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的门票价格。所以我们认为我局制定的这个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的门票价格,合规合法,并未越权。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草原天路”是否应该收费关键是看它的性质。“到底是一条公路,还是一个景区,如果是按照一条公路的话,二级公路以下的都是不能收费的。但如果作为景区,性质就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因为游客在此参观游览,对它基础设施有非常大的需求。如果要想把这个服务做好,当然要收一定的维护成本,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

  质疑

  谁收费?谁运营?谁监管?

  据公开报道,经过张北县人民政府授权,张北县“草原天路”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北京宏美龙脊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注资扩股,开发建设。拟投资2.98亿元,在“草原天路”建设游客服务中心、观景台、服务营地、停车场、星级卫生公厕等项目。

  当公路作为景区,需要追问的是,景区化服务体现在哪里?谁来收费?谁来运营?谁来监管?车辆拥堵又归谁管?收费会带来更多难题,而这些难题会更加考验当地政府公共治理的智慧与能力。

  思索

  “拦路收费”是芝麻 发展纵深游才是西瓜

  “靠山吃山”本没有错,但认为借助收取门票的方式,就能解决人满为患的局面、就能让生态环境好起来,未免太过天真。

  作为贫困县的张北县,可以借助“草原天路”助力旅游收入的增长。旅游住宿和餐饮娱乐服务,这些综合性旅游收入都远比门票收入来得丰厚。不在发展纵深游、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上使劲,紧紧盯着门票收入涸泽而渔,“草原天路”对游客的吸引力就会受损,过不了多久就会成为乏人问津之路。据央视 央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