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年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发布 区域发展不平衡

  • 发布时间:2016-05-09 14: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晋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9日讯(记者 王晋)便利店就在消费者身边,这个行业发展情况如何?今天,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继续统计并发布“2016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本次调查的城市共计36个,涵盖中国大陆除拉萨市以外的30个省会城市、直辖市,4个计划单列市和两个其他城市。指数的核心数据为连锁品牌化的便利店数量、便利店数量的增速、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及政策支持力度,在此基础上,统计计算出了各城市的便利店指数。其中,深圳、厦门、长沙、东莞、北京名列前五位。 通过指数的测算,分析出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目前成现5个特点:

  特点一,区域发展不平衡,各城市便利店发展差距较大。

  从本次统计结果来看,一线城市除了上海、深圳的便利店发展水平较高以外,北京、广州便利店的发展水平距离日本和中国台湾仍然有一定的差距。另外,全国各城市之间的发展水平也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南方沿海地区是便利店发展较好的区域,西北、西南内陆地区是便利店发展较为落后的区域。

  特点二,仍然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近几年,中国便利店行业保持着较高的发展速度,是零售业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业态之一。2015年,中国便利店仍然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从统计结果来看,便利店增长率超过20%的城市占到所调查城市总数的47.5%。哈尔滨、武汉、长沙是增长速度最快的三个城市。其中,哈尔滨的增长率达到了33.3%,中部城市长沙、武汉等也成为便利店发展较为迅速的城市。另外,近两年北京市商委推出的一系列鼓励政策及各大品牌角逐北京市场,令北京市便利店的增速也达到了23.5%,成为便利店发展的明星区域。上海市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和饱和度问题,近几年门店总数没有较大的增长。

  特点三,发展空间仍然较大,竞争进一步加剧。

  我国便利店行业在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吸引了各种资本的加入。新兴便利店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从本次统计结果来看,2015年的便利店品牌已达到262个。如上海,深圳、南京的便利店品牌均超过了10个。便利店在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竞争压力也在进一步增大。

  特点四,24小时营业便利店比例区域化分布仍然明显。

  数据显示,南方地区城市的24小时便利店比例明显高于北方地区,其中24小时便利店占比超过50%的城市中,南方地区占到了76.9%,呈现出绝对优势;这也体现出南北方消费者在生活消费习惯上的差异性和气候的影响因素。北方城市便利店在经营时间明显短于南方城市。

  特点五,便利店行业发展仍需政策支持。

  从本次统计结果来看,便利店行业发展速度与政府政策支持力度不匹配。便利店在发展过程中受到政府政策支持的力度仍然较低。对于便利店发展的政策环境仍需要政府做进一步的优化。

  本次普查共选取全国36个城市作为研究样本。其中样本城市基本覆盖了全国重点一、二线城市。包括除了拉萨以外30个省会和直辖市及4个计划单列市和东莞、温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