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畅销的国债明天又来了

  • 发布时间:2016-05-09 03:29:4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个月,400亿元电子国债瞬间秒杀的火爆场景令人记忆深刻,当时没抢到的投资者要留意了,明天又有机会了!根据财政部日前发出的公告,财政部决定5月10日发行2016年凭证式(二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3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3.9%;5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32%。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两期国债,3年期和5年期的年利率分别为4%和4.42%,相比之下,本期国债票面利率均下调0.1个百分点。这也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国债利率首次下调。国债为啥又热了起来?对于多数的普通投资者而言,是否有必要去购买国债呢?

  抢国债像抢春运火车票

  “我们银行上个月发行的国债,不到一个小时就被抢购一空了。”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杭州分支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子式国债基本处在一种抢购状态。据记者了解,4月10日发行的电子式国债,投资者除了可以在银行网点柜台购买之外,还可以通过指定银行的网银来购买,特别是网银渠道,热度与抢购春运火车票有得一拼。

  记者从杭州一些销售国债产品的银行了解到,今年以来国债重新又热了起来。一位在上个月没买到国债的市民俞女士说已经两次没抢到了,不知道5月份的能不能买到。俞女士说:“我是很看好五年期的国债,还天天惦记着,可是上个月我一到银行,看到队伍已经排到了马路上,就知道又买不到了,下次要起早去排队。”

  在一些社区的花园里,大伯大妈们也在谈论着国债的事儿。“听说隔壁社区有位大伯,让儿子去排队,结果开门才四五分钟就说五年期的卖完了,想着买三年期的也好啊,但不到二十分钟说三年期的也卖完了,真是太快了。”

  据了解,4月10日那期电子式国债,到当天上午10时,全国范围内400亿元的额度就全部售完,速度之快确实让很多人没想到。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6年国债发行计划,从3月到11月,每月10日都会有储蓄国债发行,其中4次为凭证式国债,其余5次为电子式储蓄国债。

  流向P2P的客户又回来了

  央行数次降准降息、加上股市近期震荡、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跌破4%……对于投资者而言,资产配置越来越成为一个难题。

  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日前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杭州峰会上说:“和日本负利率的国债相比,我们的国债有着较高收益,也较为稳定。”

  因为有国家信用背书,国债的投资安全性受到投资者的普遍肯定。华夏银行杭州分行个人业务部副总经理陈明芳告诉记者:“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越来越低,股市波动又难以预测,所以老百姓更愿意将钱放到收益相对稳定的地方。投资国债有利于较早锁定中长期投资的回报率,这也是当前各类产品收益走低情况下国债反而火热的原因之一。”

  家住杭州复兴路的陈大伯刚退休两年,他说自己的信箱里经常会有各种P2P广告,声称的回报率很高。“我也有点心动了,想花几万元钱去买点P2P产品。”但最近半年多来不断从报纸上看到P2P倒闭、跑路的消息。“想想都有点慌,自己这点养老的活命钱,要保值才放心。”因此他让儿子帮他抢购了一些国债,他说买这个放心。

  “现在国债这么热,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从P2P手中抢回了一部分客户,不少是中老年客户。”一位银行职员说,今年国债购买者中确实有一批中老年客户流失了,很多就是流向了P2P,现在他们中又有很多人回来了。

  规划好现金流再配置

  相对来说,国债的年利率比银行定期存款要高不少,而且回报稳定。业内人士指出,因为降息等货币政策的出台,很多人不再愿意将存款作为投资手段,这些钱如何投资呢?陈明芳分析说:“这当中就有不少钱买了国债,从实际操作来看,也有助于提前锁定收益。”

  农行理财师任琛认为,在选择国债理财之前,要先规划好未来三五年的现金流,在有缺口或不充裕的情况下,不必将大量的资金放在国债投资中。不过他也认为,在利率下降通道时期,一次性地锁定三到五年的收益率,可以更好地对抗通货膨胀。“对于70后、80后可以配置一些普通债券,来搏取更高的综合收益率;对于50后、60后的养老资金,一朝买国债,三年五年不费心。”

  采访中,不少银行业人士也表示,将来还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不排除国债年利率存在下降的可能性。部分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现金流和储蓄款等资产状况进行综合考虑,提前研判和比较预期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