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无锡检验检疫确诊首例输入性沙门氏菌感染病例

  • 发布时间:2016-05-09 10: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9日讯 (通讯员 秋雯 耿合元)近日,无锡检验检疫局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发现一名来自台中航班的旅客有发热症状,采集粪便样本后经该局保健中心检测,确诊为沙门氏菌感染。这是江苏口岸发现的首例输入性沙门氏菌感染病例。

  据悉,无锡检验检疫局当日通过红外体温监测仪报警锁定一名发热女童,经体温复测、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该女童有发热、腹痛、腹泻症状,在台湾旅行第5天开始出现以上症状,曾在台湾就医并服用退热和止泻药物。卫生检疫人员为其采集了粪便样本,并对旅客的监护人进行卫生防疫宣教。当日,粪便样本在无锡检验检疫局口岸传染病检测实验室内通过实时荧光定量RT-PCR检测发现沙门氏菌阳性,确诊该入境病例为沙门氏菌感染。无锡局机场办卫生检疫人员第一时间将检测结果反馈给病例的母亲,使该病例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

  沙门氏菌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也是引起食物中毒的主要病原菌。该菌引起的食物中毒症状主要有恶心、呕吐、腹痛、头痛、畏寒和腹泻等,持续时间2~3d,平均致死率为4.1%。该疾病经粪口途径传播,摄入污染了沙门氏菌的食物或饮料是唯一的感染方式。该局及时有效的诊断、健康教育干预将有效降低该病的传染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