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概股回归突遭“研究” 信托理财投资需“掂量”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36: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尽管A股指数持续以来萎靡不振,但这并没有妨碍场外资金的异常兴奋与活跃。

  自去年以来,大量针对中概股私有化并回归A股上市的SPV(特殊目的机构)相继成立。各种来路的信托公司和中介们,一轮接一轮的兜售着各款中概股私有化产品,描绘着回归A股后的暴富神话。其中既有针对奇虎360、汽车之家等具体个股的信托理财产品,也有将多家中概股一揽子打包的产品。

  不过,在上周五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之后,大量SPV的投资人突然遭遇进退维谷的尴尬局面。对意向投资人而言,押注中概股回归的风险陡然增加,是否值得参与需要重新考量;对已经缴纳首付款的投资人,则面临着是否交付尾款的纠结;对已经缴付全款的投资人,那些明确承诺过的回报周期,突然间都变成了未知数。

  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在例会的发言中,引用了市场的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有较大的特殊性,特别是对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应该高度关注,其表示,“证监会注意到市场相关反应,目前证监会正针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

  “锣鼓听音,说话听声”,由市场质疑所引发的监管层“研究”,对于正在回归路上的中概股而言,心中难免“咯噔”一下。相对应的,二级市场中所谓“壳资源”也在当日集体“喀嚓”。

  这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在宏观面缺乏新的、明显的刺激下,中概股的回归已经成为影响A股走势的重要变量。

  从已有案例来看,不论是分众传媒还是巨人网络借壳,最终利好只能落在个股身上,在被借壳股票一路狂飙之时,大盘整体依旧低迷。当然,如果仅仅如此,也并无大碍。关键是,如果这类个案形成了“大潮”,对于整个大盘而言,则有可能形成大规模且持续性的抽血。对于IPO以及大量已上市公司而言,并非好事。既然有可能影响到宏观面,触发监管层“研究”也就不足为奇了。

  事实上,大量押注中概股回归的信托私募产品,已经吸引了不少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平心而论,很多二级市场投资者,之所以在二级市场上战战兢兢的“刨食”,主要是因为缺乏投资一级市场的渠道,申购新股又够不上盈利模式。

  而随着大量中概股的私有化,外加中美股市众所周知的巨大估值差异,某种意义上一个规模化的“一级半”市场也已形成,对二级市场的资金挤出效应不容忽视。

  但是,由于该市场透明度不高,在巨大可能性收益的背后,也暗藏着巨大的风险。毕竟,任何一家中概股的回归之路,都绝非产品说明书中描述的那么简单。且不说公司股东之间、大股东小股东之间的各种利益纠葛,单就集齐美中两国相关部门的各种“路条”,就绝非易事。以奇虎360为例,相比其它遭遇股东内斗、股民起诉等的中概股,堪称是一路顺风顺水,但到了临门一脚阶段,还是始料未及的撞上了“研究”。

  以笔者见,尽管在“一级半”市场中,也有不少“国家队”,但相比之下,二级市场“国家队”的级别更高数额更大,二级市场对整体经济发展也更为重要。如果承认这一点,在相关“研究”结果出台之前,押注中概股回归的信托理财产品投资人,就不难做出一个方向性的预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