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鲜食甘薯好吃好看又好卖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30:5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吕兵兵

  前不久,在山东省诸城市桃林镇,该镇镇长隋天宁告诉记者:“这几天一直在与省农科院的专家对接,引进鲜食甘薯新品种,初定了60亩红皮黄瓤的‘济薯26’,40亩紫皮紫瓤的‘紫罗兰’,还引进了两个小规模试验的品种,是黄皮黄瓤的。”

  原来,诸城今年推进精准扶贫,针对桃林镇几个山区村庄丘陵地多的实际,经向山东省农科院专家咨询,准备引进鲜食甘薯品种,推广种植“扶贫地瓜”。“咱是这么设计的,首先是对接省农科院专家,引进市场反响好的新品种,推广先进种植技术。在此基础上,指导村里成立桃林彩色地瓜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主体承担扶贫项目,帮助农民建设地窖等仓储设施,并注册商标打响品牌,做好‘桃林地瓜’的品牌营销。这样,用最短的时间让这里的农民依靠种植地瓜脱贫致富。”诸城市副市长王爱民说。

  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山东省农科院甘薯室主任王庆美介绍,在诸城推广的“济薯26”和“紫罗兰”两个品种,都是“好吃好看又好卖”的鲜食甘薯品种,经得住市场检验。“济薯26”是山东省农科院最新育成的鲜食甘薯品种,2014年通过全国甘薯鉴定委员会鉴定,具有产量高、薯型好、口味糯甜、抗病性好、抗旱耐贫瘠、适于机械化收获、适应性广等特点。“紫罗兰”是鲜食紫薯品种的典型代表,产量适中、薯型好、口味糯香、耐贫瘠,是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鲜食紫薯品种。

  “为了种好‘扶贫地瓜’,我们最近也考察了不少地方。比方说这个‘济薯26’,去年开始在山东推广,普遍亩产在5000斤以上,而且售价比其它鲜食甘薯品种高出一两毛钱,农民种植亩均纯收入普遍达到3000元,非常受市场欢迎。因此,我们将‘济薯26’定为了今年‘扶贫地瓜’的主推品种。”

  “有了农科院专家推荐的好品种和带来的绿色种植技术,咱们就有信心把‘扶贫地瓜’种好。”诸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盛说,“我们宣传部门还要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桃林‘扶贫地瓜’的宣传推介和品牌营销,帮助农民卖好,同心协力扶持丘陵地区发展一个主导产业,让贫困农民切实掌握脱贫致富的‘钥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