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药食俱佳说地瓜 热量只有大米1/3

  • 发布时间:2016-02-13 09:48:00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瓜原产地为美洲,史载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5月由旅居菲律宾的华侨、福建人陈振龙将带回福建,并试种成功。清代周亮工在《闽小记》中记载了这个故事。

  地瓜名字普通,相貌丑陋,身材不佳,因埋在地下更显得土气,但地瓜属于典型的“心灵美”,地瓜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是其他多种果蔬所不能比拟的。它抗病虫害能力强、产量高、易栽培,对生存环境要求不高,在南北各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丘陵山地、平原沟壑等处,基本都能见到地瓜的身影。

  地瓜中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及10余种微量元素,被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丰富的营养是其心灵美的最好注脚。在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地瓜就挽救了不少人性命。地瓜不仅是健康食品,还是祛病良药,属于典型的药食同源产品。中医认为地瓜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的作用,还能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等,使人“长寿少疾”,这在《本草纲目》中得到了印证:“南人用当米谷果餐,蒸炙皆香美……海中之人多寿,亦由不食五谷而食甘薯故也。”《陆川本草》也说,红薯能生津止渴,治热病口渴,对防治老年习惯性便秘等十分有效。不仅地瓜本身,其叶矿物质与维生素含量也属上乘,胡萝卜素的含量甚至高过胡萝卜,有提高免疫力、止血、降糖、解毒、防治夜盲症等保健功能,亚洲蔬菜研究中心将其列为“蔬菜皇后”。

  地瓜古老而时尚,功能越来越多。近年来,又发现地瓜中含有一种叫脱氢表雄酮的化学物质,可以用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结肠癌和乳腺癌。许多以瘦为美的姑娘有所不知的是,地瓜其实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减肥食品,热量只有大米的1/3,其富含纤维素和果胶具有阻止糖分转化为脂肪的特殊功能,可以较好地起到减肥作用。如此说来,看似普通的地瓜价值并不低,在生活当中,许多老实人就和地瓜一样,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甚至被人看不起,但关键时刻靠得住,能派上大用场。这就是其价值所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