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时评】盐业改革应让“无碘盐”购买更方便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29:40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武汉“患病爹爹跑遍超市难买无碘盐”的报道引发群众热议。虽然在个别城市,购买无碘盐需要出具医疗证明的“红线”已悄然“解禁”,但对于一些城市的居民,购买时仍面临“出具医疗证明”,甚至“限量供应”的尴尬。由于一些城市中只有几家甚至1家无碘盐供应点,有消费者反映只能用“海淘抢购”“晒盐”等办法来获取无碘盐。

  随着《盐业体制改革方案》近日发布,备受各方关注的盐业体制改革就此拉开序幕。放开食盐生产批发区域限制等方面的举措,成为此次改革的亮点。百姓关注已久的食盐加碘制度也再次成为焦点话题。对此,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提出:有效拓宽碘盐供应渠道,确保合格碘盐覆盖率在90%以上,同时满足特定人群非碘盐消费需求。

  近些年,随着百姓饮食习惯、饮食结构以及保健意识的变化,百姓对无碘盐的购买需求量越来越大。尤其是患有甲亢、甲状腺结节等疾病的特殊群体,以及认为自己平日营养摄入足够的人群,对无碘盐的需求日益增加。是食用加碘盐,还是食用无碘盐,这一自主选择权应当还给消费者。

  虽然有关部门曾经持续开展对居民碘营养状况的监测,并调整食盐加碘的含量标准,但想要实现居民科学补碘,这远远不够。因为一刀切式的销售管理办法,无法照顾到所有人的需求。

  从短期来看,各地需要根据居民碘营养状况调查,动态增加供应点,优化市场供应点分布规划,方便百姓自由选购。从长期来看,应将科普教育前置,帮助百姓提升科学选购的判断能力,降低无碘盐购买“门槛”,保障百姓自由选择的权利。

  群众利益无小事。市场难寻无碘盐,表面看是供给不足,但反映的却是一些部门仍存“替百姓做主的”强势思维惯性。从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看,盐业体制正朝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迈进,这值得点赞。在这一改革过程中,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还需把更好地服务群众、满足群众合理需求作为着力点。期待有关部门加快科学论证,推动加碘盐、无碘盐销售政策的完善,给更多群众带来方便。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