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月出口增4.1% 回暖步伐继续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16: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的出口增幅虽然不及3月份的18.7%,但反弹的步伐仍在延续。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价,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95万亿元,微降0.3%。其中,出口1.13万亿元,增长4.1%;进口8275亿元,下降5.7%。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4月出口好于预期,此前预计4月出口同比很难有正增长,“这可能说明中国竞争力相对比较强,从3月到4月,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贬值,对出口有一定支撑作用。”

  从各月情况看,经季节调整法调整消除春节长假因素,1月、2月、3月进出口同比分别下降6.7%、2.9%、3.3%;其中出口同比逐月回稳,分别为下降4.2%、下降0.8%和增长0.9%,进口同比分别下降10.3%、5.5%和8%。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7.1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4%。其中,出口4.14万亿元,下降2.1%;进口3.03万亿元,下降7.5%;贸易顺差1.11万亿元,扩大16.5%。

  对于4月份进出口回落的原因,业内人士指出,3月的出口猛增有很大的季节性因素影响,而4月的反弹则更能体现基本面的好转。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进出口同比双双回落,主要原因在于3月数据太好。从更长的时间序列来看,可以看到进出口的回暖趋势:剔除3月数据,4月出口同比为13个月以来最高值,4月进口同比为15个月以来第三高。

  海关总署介绍称,今年前4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主要特点包括,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有所提升;对欧盟进出口增长,对美国、东盟和日本等贸易伙伴进出口下降;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机电产品出口下降,纺织服装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相比出口,进口仍有较大降幅。其中,铁矿砂、原油和铜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煤、成品油和钢材等进口量减少,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

  随着4月外贸形势的好转,中国外贸出口的先导指数也有所回升。

  4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3.8,较3月回升2.2。海关总署称,这表明二季度出口压力有望缓解。其中,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4月,中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7.5,回升1.4;新增出口订单指数、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回升1.6、2.3至37.3、42.5,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回落0.8至28.3。

  3月份出口大幅反弹,4月份的数据也有反弹态势,那么,二季度外贸回暖是否还能持续?此前,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二季度我国出口有望逐渐回稳。

  中国进出口回暖或有助于增强人们对经济的信心,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与消费物价水平也释放出企稳信号。邓海清表示,整体而言,除非政策层出现重大失误,否则经济回升仍将持续;且前期回升力度越小,回升的可持续性将越强。对于2016年,房地产投资和宽财政带来经济回暖,“周期归来”是本轮经济回暖的关键,2016年中国经济L型拐点已过,偏执看空中国经济必犯大错。对于金融市场,基于基本面回升的逻辑,长期看空债券市场,看多大宗商品,坚定看好基本面驱动的中国股市长期“健康牛”。

  鲁政委则认为,此前外界过于乐观,4月数据依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对全年的预测。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还是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都不具有趋势性的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