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分析称我国进出口回暖趋势持续

  • 发布时间:2016-05-09 05:32:0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微降0.3%出口额增长4.1%

  广州日报讯 (文/表 记者周慧)海关总署公布进出口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95万亿元,微降0.3%。其中,出口1.13万亿元,增长4.1%;进口8275亿元,下降5.7%;贸易顺差2980亿元,扩大45.8%。按美元计,4月中国出口同比下降1.8%,3月为大增11.5%,4月进口下滑10.9%,低于前值与预期,贸易顺差为455.6亿美元,远超预期。

  前4个月,我国对欧盟进出口增长,对美国、东盟和日本等贸易伙伴进出口下降。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认为这既有欧美基本面变化的影响,也有欧元升值、美元走弱带来的汇兑因素影响。

  此外,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统计显示,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2.78万亿元,同比增长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8.8%,较去年同期提升4.1个百分点。

  主要大宗商品进口价格普遍下跌

  铁矿砂、原油和铜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煤、成品油和钢材等进口量减少,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前4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3.25亿吨,增加6.1%,进口均价为每吨303.9元,下跌24.9%;原油1.24亿吨,增加11.8%,进口均价为每吨1652.6元,下跌35.3%。招商证券指出,可以看出,国内基建房地产对进口需求的带动较为明显。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指出,4月PMI新出口订单分项基本与3月持平,从外围来看,4月美国制造业PMI进口分项继续回升,欧元区制造业PMI基本持平,而澳大利亚、日本制造业、经济形势则恶化明显,在外围环境偏弱之下,出口仍难现趋势性改善。

  4月贸易顺差为455.6亿美元,已从春节效应造成的低顺差中恢复,较高的顺差规模有助于跨境资本流动和汇率保持稳定,不过国内需求改善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可能使得今年的顺差规模小于去年。

  招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进口同比再次双位数下跌,而今年以来大宗商品持续反弹,价格不会对进口造成明显拖累,表明内需依然疲软。

  相较于3月份出口大增,进口跌幅收窄,4月份对外贸易表现平平。昨日,海关总署公布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进出口总值7.1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4.4%。其中,贸易顺差1.11万亿元,扩大16.5%。分析人士指出,进出口数据在4月份双双回落,源于3月数据太好,以至于市场预期过高,不过可以看到进出口回暖趋势持续。

  券商研报称蓝筹股估值处于“地板”

  有机构早已悄悄介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蓝筹股估值是低,但是没有想象空间,没有赚钱效应,买入后只能是长期被套”。面对近日航空股、白酒股等蓝筹板块炒作此起彼伏,投资者陈小姐仍然不以为然。

  信达证券6日则发布研报指出,蓝筹股成交量和估值均回到2014年7月水平。本报记者发现,相比散户的不屑一顾,包括社保等机构大佬们已经悄悄潜伏入蓝筹板块中。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蓝筹股表现不太活跃,机构操纵迹象明显,散户难以把握,但是在目前市场心态脆弱的环境下,相比追涨杀跌那些短期炒作心态浓厚的题材股来说,低位介入结合涨价等题材等的低估值蓝筹股不失为一种选择。

  多方机构

  聚焦低估值蓝筹

  实际上,在散户认为蓝筹股没有赚钱效应,普遍不追捧的情况下,各路机构大佬早已悄悄潜伏。

  本报记者发现,在已经完成披露的年报当中,具备热门概念和业绩稳健的蓝筹公司是社保基金布局的重点。数据显示,省广股份东方能源中体产业巨化股份中色股份被多只社保基金进驻。从四季度增仓幅度来看,西山煤电中金岭南春兴精工、省广股份和巨化股份被增持规模居前。

  此外,企业年金现身26股,其中3月以来3股被机构净买入额超千万元;被称为“国家二队”“梧桐树”、“凤山投资”、“坤藤投资”等平台分别出现在多家大型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之中;证金公司及其相关资管产品对银行、消费等蓝筹公司等持股市值规模居于前列,市值100亿~300亿元的公司受“国家队”青睐。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润欣科技(289家)、兴业银行(286家)和中科创达(286家) 被多家基金持有。被基金持仓最多的是农业银行,持股数量达到22.8亿股,在去年四季度被基金增持量最大的也是农业银行,增持数量达到7.8亿股。

  五一后,白酒、航空股、家电股等蓝筹板块轮番走强,也在盘面上说明了现在市场热点开始再次趋向低估值的蓝筹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