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息技术破解小企业发展难题

  • 发布时间:2016-05-09 06: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许红洲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在北京召开“2016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信息发布会”。工信部副部长冯飞表示,工信部近年来不断提升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推动“互联网+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培育行动”等计划实施,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破解制约中小企业发展难题,改善和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把着力提升中小企业“两化”融合能力、更好发挥在产业链和创新链中的作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依托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和中小企业两化融合能力提升行动,工信部中小企业局积极探索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新思路、新方式和新模式,全面提升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和应用能力。”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马向晖介绍说,共有18家大型电信运营商、信息化服务商和专业服务机构参与了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已在全国建立了6400多个服务机构,配备12万名专业服务人员,联合了2700多家专业合作伙伴。

  工信部信息中心建设了“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采取众创、众包、众扶和众筹模式,运用云设计、网络制造、3D打印、开源技术等,开展众创智造、任务众包、项目众筹、成果交易等九大类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产业链和创新链,与大企业协同创新、协同制造和协同发展。平台自2015年5月正式上线以来,已为美的、万和、英特尔、海尔等十几家企业提供任务众包服务,为3000家小微企业、50家创客空间和上万名创客提供了众创智造服务。

  “我们将进一步拓展思路,创新方法,突出重点,以营造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增强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为目标,不断提高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马向晖说。据马向晖介绍,工信部今年将重点实施“互联网+小微企业”行动,大力推动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技术应用,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继续支持构建“创客中国”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探索众创、众包、众筹、众扶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新模式,推动3D打印、开源软件等新技术在现代制造业的应用,促进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化生产。

  其次,将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大型信息化服务商在技术、人才、网络资源和服务能力方面的优势,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打造满足中小企业共性和关键需求的服务链,不断完善研发设计、管理提升、市场营销等支持企业核心业务发展的信息化应用服务。

  再次,进一步提高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继续实施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管理水平和电子商务应用的专项计划,突出特色,扩大影响力。鼓励中小企业运用第三方专业服务和平台,实现研发、管理和营销的网络化和信息化。(经济日报记者 许红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