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们服务大众投资者的初心不会变”

  • 发布时间:2016-05-09 02:10:2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蚂蚁金服始终坚持为大众投资者服务,与合作伙伴们一起共建互联网理财生态,帮助大众用户树立健康的理财观念。让用户能够便捷地尝试更丰富的移动理财方式,能够接触更多元化的、包括海外资产在内的投资组合。”日前,在蚂蚁金服与上投摩根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蚂蚁金服副总裁黄浩如此表示。

  通过蚂蚁金服旗下智慧理财平台“蚂蚁聚宝”移动应用,上投摩根首只北上香港互认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正式向内地投资者发售。据悉,本只基金并未采取常用的申购模式,而是只接受“定投”形式,但这正是双方重推的最大“亮点”,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帮助大众投资者在理财方面获得成长。

  大众投资者对金融产品了解不足

  “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小白用户,我们初心不变。”黄浩认为,大众投资者有一些他们的特点。比如对金融产品类别和风险程度识别度不高;在千百只金融产品中无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产品,觉得现在的投资应用不够方便,不够智能,这些都是大众投资市场的痛点。

  目前,国内已经有多家基金代销平台。传统第三方销售平台大多依托股票内容渠道,其核心客户大多数股民,多数已经经历过证券市场的教育,对投资的风险有一定了解。而蚂蚁聚宝的主要用户,是从蚂蚁金服原有余额宝、招财宝等低风险理财产品逐步成长而来。这部分用户,对金融产品的认识和风险的承受能力相对较弱。这意味着蚂蚁聚宝的用户转化是风险上升式的。

  市场对金融机构服务能力要求更高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很多机构和平台都关注到了大众理财的需求。但是我们必须强调,大众投资服务绝不仅仅是起几个朗朗上口的产品名字,将金融名词和金融知识用‘小白体’翻译给用户就够的,弄得不好,让用户一知半解,反而误导消费者。”黄浩指出,做大众投资服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不仅需要平台拥有更专业的团队帮助用户把控风险,更过硬的技术帮助用户保障资金和交易安全,更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帮助用户在众多产品中快速找到匹配自身需求的产品,而且更需要与金融机构紧密合作,共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大众投资市场,实际上是对平台和金融机构的服务要求更高了。

  为了更好地服务大众投资者,去年8月18日,蚂蚁金服推出智慧理财平台“蚂蚁聚宝”移动应用。黄浩表示,未来蚂蚁聚宝希望实现简单、聪明、可靠和有温度四大特点。第一,“简单”。要让蚂蚁聚宝的操作更方便,优化投资体验,让大众投资者能一目了然,马上学会操作。第二,“聪明”。已经组建起互联网和金融双方面的专业团队,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出用户真实需求和风险偏好,在几千只产品中为投资者充分挖掘出价值投资。第三,“可靠”。一方面技术要过硬,让投资者在技术风险和安全把控上对蚂蚁聚宝有信心;另一方面,可靠也源于诚信,真实地披露信息,做到公开透明,提示风险。第四,“有温度”。用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投资人教育变得有趣,但绝不能误导用户。

  投资人教育没有速成班

  “投资者教育将是今年蚂蚁金服的重点。我们提倡把基金定投作为海外投资起步的第一站,为投资者尤其是大众投资者提供较平稳地接入海外市场的投资路径”,蚂蚁金服副总裁黄浩表示。

  本次发布会上,蚂蚁金服和上投摩根还宣布开启投资人教育计划,同步推出“海外定投聚宝盆”项目,包括联合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推出“青年定投实验室”项目。

  去年股市大热,不少90后成为股民中的新生力量,学生炒股的新闻不断见诸媒体。然而,据清华大学、蚂蚁金服商学院和清研智库最新联合发布的《中国青年财商认知与行为调查报告》显示:目前90后大学生的草根理财意识强,有40%投资意愿低于1000元;然而大学生理财意识勃发和财商素养欠缺;互联网金融接受度高但风险甄别能力不足,三成大学生期望收益率过10%。

  为此,蚂蚁金服联合上投摩根和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推出长达4年的“青年定投实验室项目”,为30位大学生志愿者提供实验资金,长期跟踪分析志愿者的定投行为,来了解青年投资人的定投行为模式。

  而基金定投的诸多特点,令其成为适合大多数大众投资人,尤其是大学生和小白投资者的一种投资方式。首先,基金定投是小额投资,不会带来经济负担。其次,定投只需一次约定,就能长期自动投资,是一种省时省事的投资方式。最后,定投有摊平投资成本的优点,能大大降低买在高点的风险,进而提升获利的机会。这种投资方式不需要投资者判断市场波动,只要认同市场长期向上趋势即可。

  “让用户接受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量变是需要实践,质变需要期限。”黄浩表示。

  据悉,蚂蚁金服正在加紧和金融机构的合作及研发,希望实现每一个用户都可以得到量身定制的产品。数据显示,蚂蚁聚宝App的实名注册用户已经超过1800万,用户可以使用支付宝账号,在蚂蚁聚宝平台上实现余额宝、招财宝、存金宝、基金等各类理财投资。蚂蚁聚宝的门槛低、操作简单,同时用户还可以获得财经资讯、市场行情、社区交流、智能投资推荐等服务。(文/施志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