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淘宝基金店拟“正式落幕” 用户迁至蚂蚁聚宝

  • 发布时间:2016-04-18 09: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潘洁  责任编辑:罗伯特

  

  柏可林 摄

  5月中下旬开始,消费者就不能在淘宝上买基金了,淘宝基金店仅保留赎回和查询功能。

  4月11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蚂蚁金服处获悉,经过两年多发展,蚂蚁金服的基金业务将全部转移到移动理财APP“蚂蚁聚宝”上,淘宝基金店正式落幕。

  “为顺应用户的习惯,蚂蚁方面征求了基金公司意见,觉得基金淘宝店顺利完成了网络理财的入门阶段市场教育,完成历史使命,现在顺利毕业,把基金业务全面转移到蚂蚁聚宝。这无论对用户还是基金公司都是最好的方案。”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运营部副总经理杨震如是说。

  相关基金业人士表示,2015年是互联网基金销售大发展的一年,腾讯、阿里、小米、陆金所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入基金代销并迅速扩张,基金新品、新合作不断。在数万亿的基金理财市场,互联网基金销售仍有很大空间。但随着行业的参与者越来越多,相关费率市场化程度会越来越高,行业竞争也会进一步加剧,缺乏竞争力和核心优势的平台无疑将被市场淘汰。

  用户迁至蚂蚁聚宝

  2013年,余额宝掀起了一场互联网理财的热潮,而基金公司也受到启发试水“互联网+”。同年11月,淘宝基金店纷纷上线,为各家基金公司提供了直销模式。

  据蚂蚁金服透露,两年间,共有38家基金公司开设了淘宝基金店,累计交易用户数近180万。

  公开资料显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用户对移动端的投资接受度越来越高,蚂蚁金服的重心也有意向移动理财倾斜。

  记者了解到,蚂蚁金服于2015年8月18日推出了移动投资理财应用“蚂蚁聚宝”,开始依托支付宝数亿的用户基数,以独立应用的形式,为大众用户提供移动理财服务。公开数据显示,蚂蚁聚宝平台上目前上线了1600多只基金产品。

  据介绍,蚂蚁聚宝致力于让“理财更简单”,用户可以使用支付宝账号,在蚂蚁聚宝平台上实现余额宝、招财宝、存金宝、基金等各类理财投资。蚂蚁聚宝的门槛低、操作简单,同时用户还可以获得财经资讯、市场行情、社区交流、智能理财顾问等服务。上线以来用户数量出现了数倍增长,如今已经超过1600万。

  “尽管平台转移了,但我们会考虑后续的用户服务工作。”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淘宝基金的用户赎回和查询记录的功能继续保留。届时,会通过公告、短信等方式充分告知用户,旺旺小二和客服热线也仍为用户提供咨询服务。

  “此前,淘宝基金店的大部分用户已经主动移到蚂蚁聚宝。”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2013年底淘宝基金店上线为“淘宝客”提供了一种互联网理财的方式和路径,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也体验了互联网直销模式,延展了其销售边界。在2013年移动端还未如此发达的情况下,当时的淘宝基金店上线是连接起供需双方的一个很好选择。

  “随着移动理财的发展,淘宝基金店已经完成了互联网理财入门阶段的用户教育。现在,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和蚂蚁聚宝来进行购买基金,移动端购买体验更为优化。以费率为例,聚宝的费率更低,蚂蚁聚宝申购费一折起,而淘宝很多还要两折。”上述人士说。

  两种销售体系有所不同

  基金业内人士分析,两年前淘宝基金店的上线,对淘宝用户而言,在“买买买”的同时更多了一种互联网理财的新方式;对于基金公司来说,通过淘宝试水互联网直销模式,既在淘宝客群里提升了自己的品牌,也延展了其直销的边界,并对投资者进行了基金理财入门教育。在2013年移动端还未如此发达的情况下,当时的淘宝基金店上线是连接供需双方的一个很好选择。而现在,基金淘宝店已顺利完成了网络理财入门阶段的市场教育“使命”,把基金业务全面转移到蚂蚁聚宝,无论对用户还是基金公司都是最好的选择。在蚂蚁金服看来,当初开设淘宝店和此次调整,都征求了基金公司意见,是双方友好协商的安排。

  有投资者表示,基金更多是一个投顾服务,假如买基金自己更愿意相信银行,而且他们有服务。这或许代表了很多投资者的想法。“开淘宝店是有成本的。要维护,做图片,开店就有一笔费用。”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基金公司开淘宝店固定成本比第三方销售要高。

  “在什么平台卖都行,只要有量就可以了。”对于淘宝店平移至“蚂蚁聚宝”,有基金公司表示,既然这样,为什么不交给第三方做。

  “蚂蚁聚宝”是蚂蚁金服旗下的移动投资理财APP,说穿了就是一个基金代销平台,目前上线的基金产品超过1600只,合作基金公司超过60家。

  杨震向媒体透露,淘宝基金店转移到“蚂蚁聚宝”,是征求了合作基金公司的意见后所做的决定,基金业务都将转移至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聚宝上。

  记者注意到,在淘宝基金上,基金公司是通过淘宝店铺向用户直接销售基金;在蚂蚁聚宝上,基金公司则通过数米基金代为向用户销售基金,而直销和代销是两种体系,根据监管规定,不同的账户体系,不同的TA系统(基金公司)无法一键打通。

  事实上,在“搬家”之前,有基金公司透露,其淘宝基金店的浏览量、咨询量在去年就呈现下降趋势。据杨震介绍,聚宝平台上,用户还能享受更优的申购费率和赎回速度,大部分产品赎回到账时间最快实现T+1日24点前到账,并提供定投等基金专业功能。

  杨震说,蚂蚁聚宝的最大优势是,依托于大数据分析,帮助用户更好分析,购买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支付宝钱包中,未来将提供基金产品直接投资入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