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客“五一游”悄然生变

  • 发布时间:2016-05-08 20:51:3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许缘 邓茜 吴丛司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五一”小长假期间,出国旅游再次成为很多国人的首选。日本作为隔海相望的近邻,依旧是国人海外游的热门国家之一。随着今年英国对中国的签证政策放宽,赴英中国游客人数不断上升,无论是在传统的城市旅游景点、偏远的古堡山庄,还是在大型购物中心,都不乏中国游客的身影。

  然而随着出国游的普遍化,中国游客赴上述两地旅游业的特点悄然发生着改变。

  日本游趋于多元化

  笔者2012年年底开始在日本工作生活。彼时的日本银座商业区虽不及如今热闹,但也吸引了不少中国游客。他们大多跟随旅行团行动,听从导游指挥和推荐,时间安排、游览景点的选择等都相对固定,自由行动时间较少。

  笔者近日走访银座商圈时发现,虽然街道两侧仍停靠着不少旅行团大巴,但选择自由行的中国游客正在增多;在社交网站上分享旅游体会的人数也在增加。很多游客出发前,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收集旅行经验,自主安排旅游行程,并在网站上提前购买机票、门票,十分便捷。

  与以往购买奢侈品不同,如今,更多的中国游客关注起生活用品,电吹风、保温杯、丝袜、婴儿纸尿裤等商品都成为中国游客选购的对象。

  从5月1日起,赴日外国游客的免税门槛被大幅下调,从超过1万日元(1美元兑换106日元)调低至5000日元,即在一家店铺购满5000日元商品即可免税。对中国游客来说,购买日用品的热情将被进一步激发。

  然而购物不再是赴日本游的唯一主题,在刚刚过去的樱花季,有大量中国游客到日本赏樱,和日本民众一起感受日本樱花文化。有数据显示,今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超过5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赴日赏花游,较去年同期增长五成。

  不仅如此,笔者在帮助友人规划赴日行程时发现,他们几乎没有安排购物时间,到银座也仅仅是“随便逛逛,不打算购物”。他们说,假期时间本来就不长,更想用来四处看看,感受日本的文化和风光,“购物嘛,在哪里都行”。

  游英国多文化体验

  中国游客旅游心态正在发生转变,以往只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结果通常是走马观花,疲惫出行;而现在的心态更多是要安心度假,不仅想看一看,还想慢慢看、细细品。

  英国旅游公司爱导游首席执行官周博超在接受采访时说,一些游客希望住在地段佳、交通便利的区域,比如在伦敦选择一个交通便利的地段住宿,以此为基点发散周边旅游,像剑桥、牛津、巴斯、温莎等经典区域都能当天来回,这样既不用搬运行李劳神费力,又能深度体验,悠闲度假。同时一些游客也希望住宿的地方有小厨房,可以自己做饭。这些都说明中国游客逐渐从旅游向度假形式发展。该公司推出了一些这种形式的服务,市场反馈很好。

  随着经济条件改善,消费实力提升,现在很多中国游客不满足于散客拼团的大团游,而倾向于以家庭为单位或几个朋友结伴出游,希望得到更优质的旅游服务。

  据当地从业者介绍,现在很多人倾向于选择“精品小团”游,这种形式以6~8人成团,配备专职司机和导游,特别是对蓝牌导游需求上升。蓝牌导游是英国国家认证的最高级别导游从业资格证书,从业者需要经过两年的严格培训,通过11门考试才能获取资格。他们能向游客提供更加准确、深入的讲解,对英国当地的生活、习俗提供指南。而他们的服务费用也相对较高,日均约300英镑(约合2846元人民币)。即便如此,仍有许多希望深度了解英国当地文化、享受专业导游服务的中国游客选择蓝牌导游服务。“五一”期间,中国访英旅客人数继续增长,除了以往国内旅行社散客拼团的传统旅游形式外,深度游越来越多,游客更加注重文化体验。

  欧美嘉旅游部门主管王瑞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伦敦、约克、湖区、爱丁堡等都属于传统热点目的地,另外像牛津、剑桥这种都是因为大学院校而闻名的城市一直也是热点。除传统旅游外,近年来,游学团、高尔夫团、英超团、打猎团、贵族古堡体验团也都是新的发展方向,这些以主题形式而组织的旅游项目,能够满足游客对当地特定文化的体验。

  (许缘邓茜吴丛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