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库解析沿长江经济带11省市科技创新趋势

  • 发布时间:2016-03-17 18: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重庆3月17日电 (钟旖)重庆智库17日发布研究报告称,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及“众创”活动的持续展开,长江经济带省市间区域互动合作前景广阔,长江经济带11省市科技创新将面临十大趋势。

  长江经济带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转型实施的新区域开放开发战略,横贯中国东中西三大区域,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共11省市。

  “长江经济带是中国创新驱动的重要策源地,对外开放程度高,创新资源丰富,但区域发展不平衡、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中低端产业比重过高等问题也较为突出。”中国“十三五”规划重大研究项目首席专家、重庆智库理事长王佳宁认为,根据长江经济带的区域划分,11省市在科技创新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不尽相同。

  报告指出,长江上游4省市应发挥协同效应,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完善创新创业服务模式;长江中游3省作为承接下游地区产业转移的主战场,应充分发挥湖北荆州、湖南湘南、江西赣南等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作用,搭建各类科技创新功能型平台;而高端产业、科技资源、人才要素均突出的长江下游4省市在创新发展中起着牵引作用,应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

  围绕政策改革创新,11省市间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创新政府资金投入方式和财税激励机制使得创新体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物联网云计算等一批具有变革前景的新兴产业出现,使得科技创新与行业深度融合不断推进;瞄准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科技创新将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报告认为,随着11省市的重大科技项目成为推动区域科技创新的重要依托,长江经济带将以沿江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为载体,培育生物医药、研发设计服务、检验检测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新材料产业、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航空航天等十大新兴产业集群。

  报告提出,通过建设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型(试点)城市,可进一步发挥长江经济带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的集聚与引领作用。

  同时,通过开展合作教育,共同实施重大项目等培养方式,11省市间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也将加大。(完)

长江经济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峡水利 8.83 5.12%
2 渝 开 发 6.93 4.68%
3 合肥城建 18.60 3.33%
4 华新水泥 15.23 2.21%
5 重庆港九 6.00 1.1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江投资 12.41 -1.90%
2 皖通高速 9.43 -1.05%
3 南 京 港 11.25 -0.97%
4 江西长运 8.22 -0.96%
5 巴安水务 7.76 -0.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