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执著地传承民族文化

  • 发布时间:2016-05-08 06:20: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巴音希里嘎查牧民阿拉腾毕力格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喝过早茶,他就匆忙赶到牧场照料羊群,要抢在8点前干完所有的活儿,因为他的毕力贡仓蒙古文书馆要准时开馆,接待前来看书、借书的牧民们。

  阿拉腾毕力格说,早年间,由于草场严重退化,无法放牧,家里一贫如洗,“我虽然从小爱读书,但在那些日子里没有读书的心情,更没兴趣打理收藏多年的图书。后来遇到丰年,家里生活慢慢好转。我重新拾起书本,从书中寻找快乐”。

  读书多了,获取的知识也多了。阿拉腾毕力格开始带动全家人阅读,“现在的我们,无论干什么都怀着积极向上的心态,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保持冷静的头脑,家庭和和睦睦的”。

  阿拉腾毕力格的藏书也日渐多了起来,他开始琢磨如何保护这些书籍。2009年,他在草原上建起3座蒙古包,办起毕力贡仓蒙古文书馆,随后还建立了牧民阅览室、毕力贡仓蒙古文图书印刷博物馆等,为广大农牧民和作家、学者提供阅读、查阅资料的场所。同时,阿拉腾毕力格每年还举办作品展、作品研讨会、农牧民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等文化活动,他也成为那片草原上的“名人”。

  每年农历四月十三,从各地赶来的蒙古族著名作家、文学爱好者,以及当地牧民会在阿拉腾毕力格的图书敖包前相会,把刻有蒙古文书馆藏书书名的石头放在敖包上。祭书这个蒙古族的古老活动就此逐渐恢复。

  不少人还把自家收藏的蒙古文书籍送到书馆,其中,蒙古族作家白齐日麦乐图一次性就捐赠了7000多本。截至目前,阿拉腾毕力格的藏书已达1.6万多种、3万多册,全部为蒙古文图书,涵盖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学、医学、自然科学、农牧业技术等领域。其中,蒙古文《大藏经》影印本、《梅力更召蒙古文诵经集成》、《17世纪蒙古文历史文献脚本集成》等书籍均为珍品,《搏克传奇》《阴山殇》等当代蒙古文巨著手写稿等为独家之藏。此外,他还收藏了原始打字机、铅印工作台及印刷机等,反映了蒙古文图书史和印刷史的发展过程。

  在读书、藏书、办书馆的过程中,阿拉腾毕力格感悟到:通过阅读,感悟生活的真谛,提高自身的修养,在最普通甚至最恶劣的环境中,也能够快快乐乐地生活、工作。从这个角度看,读书能够改变命运、改变人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