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场高速收费亏不亏需公布明白账

  • 发布时间:2016-05-07 01:30:5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论

  据新华社报道,封闭施工两年多的杭州萧山机场公路5月3日重新开通,然而开通才几天,便有很多司机反映公路收费价格过高。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则回应说,收费是通过合法程序定下来的,并称按照现行的收费,公司其实亏本。

  杭州萧山机场公路全长不过20公里,来回就得交三四十元的过路费,其中经过机场公路的路程只有1.8公里却要10元过路费,这样的收费标准确实够贵的。

  或许确如机场公路收费部门所言,机场高速公路跟普通高速公路有所不同,一般来说,机场高速公路基本上不会有大货车通行,主要是小汽车和客车通行,车流量比普通高速公路要少不少,每年收费比较少,仅够支付利息,公路养护、人员开支等管理费用还得从其他渠道筹集。但这样的理由没有公开的账目支撑,难以让人信服。从这个角度说,机场高速公路究竟是亏损运营,还是过路费收费标准太贵,必须公布明白账、详细账,要用真实、具体的数据说话。

  再者,即便按照现在的收费标准收费,公司其实还亏本。那么亏损部分是公司自负盈亏,还是最终由纳税人来买单?既然明知要亏损,那怎么还投资建设机场高速公路?这些问题,当地政府和机场高速投资者都需要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

  □何勇(职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