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广电获颁基础电信业务牌照 四家运营商将同台竞技

  • 发布时间:2016-05-06 09:24: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颁发《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批准中国广电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并允许其授权控股子公司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上述两项基础电信业务。由此,中国广电正式成为我国第四个基础电信运营商。

  业界普遍认为,此举旨在全面推广三网融合工作,进一步扩大电信、广电业务双向进入的深度和广度,促进市场竞争。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更多市场主体的加入,可促进市场竞争,进一步降低电信资费;同时,中国广电的2亿多有线电视用户也可转化为互联网用户,推动我国互联网发展水平再上台阶。”

  推进三网融合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战略部署,2010年国家启动了三网融合试点,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可从事IPTV业务,广电系统则在54个城市开展宽带接入业务。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三网融合推广方案》提出,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加快在全国全面推进三网融合,推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在此背景下,中国广电获颁《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也就顺理成章。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电信、联通、中国移动这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规模分别为1.2亿户、7200万户、6000万户,中国广电的宽带用户为1838.9万户,并且在今年一季度突破2000万户。中国广电在宽带市场已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中国广电获得牌照,也是落实宽带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马源表示,宽带市场仍有成长空间。目前,我国宽带人口普及率超过20%,与发达国家28%的平均水平有一定差距。目前,4大运营商同台竞技,可进一步激发宽带市场活力,给用户更多接入选择,推动资费更快地下降,这对于用户是一大利好。

  此外,中国广电获颁牌照后,为承载互联网业务,将大举推进广电网的数字化、双向化改造,并且将搭建全国的骨干网、展开网络整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敖立表示,“这将带来上千亿元的投资规模,对于上游通讯设备制造企业、光传输、光接入、路由器、IPTV网络设备等企业都是重大利好”。

  当然,中国广电要想在宽带市场有更大作为,还需付出艰苦的努力。有关业内人士分析说,首先,推进广电网的改造,需要筹集大笔资金;其次,以中国广电为龙头,整合全国各地的广电网络公司难度还很大。一些地方存在政企不分、产权结构复杂等情形,在此情况下中国广电以市场手段推进全国一张网建设,面临的体制障碍有待克服。(经济日报记者 周 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