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地方国资资产证券化提速

  • 发布时间:2016-05-06 09:16:3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富热线

  2016年是国企改革的“政策落实年”。自去年9月中央出台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到今年“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9个多月的时间里,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了国企改革细化方案。地方国企改革步伐正在不断提速。

  值得关注的是,国资资产证券化不约而同地成为了各地推进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从各省市的国企改革目标来看,提高国资资产证券化比例要求明确,考核机制也更为量化,可操作性强。而且资产证券化恰恰是推进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有效形式。受访专家指出,随着近期地方国企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节奏明显加快,未来国资证券化以及借壳重组势必会风起云涌。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梁志毅

  普遍要求提高国资证券化比例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市、自治区)明确出台了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和意见,有近40个地级市也相继确定了更为细化和具体的改革任务目标。总体来看,资产证券化、重组调结构、发展混合所有制、清理僵尸企业等均成为工作要点。而且重点在资产证券化方面,这些实施方案不仅普遍将国有资产证券化率目标定在50%以上,而且还明确了相关细则和试点安排,一些省市甚至直接“点将”,给出上市名单。

  以国企大省广东为例,其国企改革方案明确: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70%;省属企业证券化资产将达近1万亿元,资产证券化率达到60%;至2020年,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0%。北京此前公布的国资改革方案也显示,到2020年,国有资本证券化率力争达到50%以上。

  与此同时,重庆市国资委也提出,将加大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力度,力争实现建工股份A股上市,并推进医药股份、民生轮船、三峰环境等上市工作取得新进展。一些地市如无锡市国资委在3月底也明确,“以威孚高科华光股份太极实业等上市公司为主体,通过兼并、重组、股权收购等形式,开展兼并重组与投资合作”。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激发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两个市场主体的活力,是未来国企深化改革的方向。目前顶层规划及配套措施混改方案业已出台。从各省市具体的混改实现路径来看,目前主要有四种方式:一是资产整合,集团资产证券化;二是国资入股非国企;三是引入社会资本参股国企;四是完善激励机制,推行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

  资产证券化是推进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有效方式。受访专家表示,从各省市的国企改革目标来看,提高国资资产证券化比例要求明确,考核机制也更为量化,可操作性强;国资资产通过上市实现资产证券化,可以快速引入非国有资本,推进股权的混合所有制。

  在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看来,国资证券化因其拥有上市融资的属性,改革阻力较小,且通过增资扩股,将直接降低国有企业的杠杆率;同时,借用资本市场严格的外部监管和产权主体多元化实现混改,可提升改善其盈利能力,实现顺利“去杠杆”,可谓一举多得。

  事实上,当前各地国资证券化率也确实处于较低水平。在此背景下,地方国资有望迎来资产证券化大潮。以国资资本证券化潜力较大的浙江为例。川财证券估算,目前浙江省国资的资产证券化率约为17%,其可上市的优质净资产估计约25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目前的浙江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板块。不仅如此,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预计,未来几年内将会有近30万亿规模的国有资产通过证券化进入股市。

  国企改革板块仍是热点

  从二级市场来看,近期地方国企上市公司运作频繁,停牌数量也在激增。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5日,两市因重大事项处于停牌状态的地方国资上市公司已达76家,较2月底的37家呈快速上升之势。

  同时,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今年4月期间,地方国有企业已实施并购重组80例,占总数的58%,涉及金额为2978.44亿元;央企实施59起,占比为42%,涉及金额4745.6亿元。从涉及的行业来看,案例数排名居前的是基础化工、机械、电力、公用事业、房地产、交通运输、商贸零售,共发生55例,合计占总数76%。

  “地方国企因资源更丰富,其资产证券化空间更大,使得地方国企改革更具魅力,可以预言,地方国企改革板块将成为2016年主要的主题热点。”一位机构投研人士曾如此判断。而中泰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罗文波也直言,以混合所有制为导向的国有企业市场化兼并重组将加速,整体上市以及整合重组等将是地方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

  而且,目前各地国资平台也在通过集团改组、股权划转、参与定增等方式参与到国企改革中,为新一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加大资本运营的重要布局,在国资布局结构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信建投认为,2016年地方国企资产整合力度有可能超出预期,一方面,在产能过剩行业中资产负债率高企、业绩持续萎缩和市值较小的国资上市平台将存在较强的兼并重组和集团资产注入预期;另一方面,地方国有资产也有很强烈的混改和整体上市的诉求。

  此外,对于由此带来的投资机遇,国盛证券分析师刘旻建议参照以下六大路径:一是优先选择资产证券化空间大的地区;二是优先选择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热点地区;三是优先选择有明确资产注入或业务重组预期的上市公司;四是优先选择是控股股东唯一上市平台的上市公司;五是优先选择主业或控股股东主业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上市公司;六是优先选择“小公司、大平台”的上市公司。

  ■连线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

  国有企业重组兼并将加速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说去年是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一年,那么今年就是“施工年”。而且今年地方国企改革还会出现一些重要的变化,比如国企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步进行;针对供需改革,国有企业可能会加速重组兼并。

  谈到目前地方国企改革的方向,李锦认为,南方和北方遇到的问题不同,“北方重化工业改革的压力很大,而南方需要解决的问题则在于发展新技术、开发新产能、运用新能源,还有重组原有的国有企业,做大做强。但是无论是南方或是北方都面临着‘僵尸企业’的问题。”李锦提到,目前广东、重庆、江西、上海和山东等省市的国企改革步伐较快。在下一步国企改革进程中,要尤其关注东北。

  针对目前地方国资资产证券化改革,李锦直言,现阶段各地国资证券化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与国资改革50%左右的目标相差较大,且地区不平衡较为明显,但资产证券化在今后几年会加快步伐。“今后国企改革将会在去产能的过程中,进一步重组兼并,把不良资产剥离,优良资产上市,预计今后几年资产证券化的速度会更快”。

  李锦还指出,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有赖于多层次资本市场,除了通过资本市场改制上市成为规范的公众公司,国企上市公司以及控股子公司通过兼并重组、资产证券化来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才能真正构建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的国有企业。而对于国企改革将会带来的投资机会,李锦建议投资者主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涉及环保绿色、新技术、新能源的新项目;二是去产能、重组改革过程中的强势龙头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