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各地国企改革提速 30万亿元国有资产可望入市

  • 发布时间:2016-05-05 06: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地方国资系76家停牌 各地国企改革提速

  25省市国资证券化率将超50%

  市场人士预计,未来几年30万亿元国有资产可望入市

  市场化为主导的地方国企改革已经进入全面加速期。《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多个省市了解到,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进入政策落地期,上海、广东等25个省市已经制定相关细化方案,近40个地级市发布了2016年国企改革工作计划,资产证券化、重组调结构、发展混合所有制、清理“僵尸”企业等均成为工作要点。

  与此同时,据记者统计,截至5月4日,两市因重大事项处于停牌状态的地方国资上市公司已达76家,较2月底的37家呈快速上升之势。

  一位地方国资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地方政府都在加快国企实质性改革步伐。其中,在分类监管基础上,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国资监管体系将成为改革重点,薪酬改革和员工持股等试点也将扩大,可以预计,市场化为主导的地方国企改革已经进入全面加速期。

  Wind数据显示,上述处于“重大事项”停牌的76家地方国企上市公司中,有48家停牌原因明确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有4家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另有19家企业涉及重要事项未公告或其他重大事项。

  “国企改革在地方经济转型和发展中扮演了更为重要的角色,去年以来很多省份都进行了大量调研,更倾向于明确定量任务指标和重点企业名单,甚至直接对上市公司‘点将’。”上述人士表示。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看到,近期地方国企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节奏明显加快,未来国资证券化以及借壳重组将潮流涌动。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有上海、山东、江苏、浙江、云南、湖南、重庆、天津、四川、湖北、江西、山西、青海、北京、广东、河南、辽宁、广西、宁夏、黑龙江、河北、吉林、内蒙古、甘肃、福建等25个省(区、市)明确出台了国企改革方案,其下属地级市国资委也相继确定了更为细化和具体的改革任务目标,国有资产证券化率目标普遍定在50%以上,并明确了相关细则和试点安排,一些省市甚至公布了详细的上市名单。

  记者了解到,北京此前公布的国资改革方案显示,到2020年,国有资本证券化率力争达到50%以上;广东省提出,至2017年,省属企业证券化资产将达近1万亿元,扣除公共性特点较为突出的高速公路、铁路资产后,资产证券化率达到60%;至2020年,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0%。而据深圳市国资委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国资资产证券化率已突破50%。

  另外,记者近期从重庆市获悉,目前重庆正酝酿制定《重庆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将进一步推动国企资产证券化,加大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力度。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年初的重庆国资大会中,重庆国资委更是明确了上市名单,除力争实现建工股份、三峡担保分别在主板和新三板完成上市挂牌外,推进重庆医药、民生轮船、三峰环境、三峡生态鱼、重变电器、银海租赁、川仪微电路、紫光川庆上市工作取得进展,并推动庆铃股份、机电股份回归A股,实现“A+H”。

  不仅如此,一些地方开始加快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如山东率先启动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首批试点鲁信集团和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公司已经改建完毕。其中,鲁信集团改建资本投资公司,国投改建资本运营公司。此外,较早发布国企改革意见的上海,也在国资流动方面进行了探索,建立了上海国盛集团、上海国际集团两大国资流动平台,并已经划转部分公司股权。

  一位地方国企负责人表示,从地方国企改革思路上来看,也将采取先行试点的方式,按照分类进行监管,在此基础上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竞争性国企,将进一步向民企等多种所有制资本敞开大门,比例也将进一步放宽。

  对此,中泰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罗文波表示,以混合所有制为导向的国有企业市场化兼并重组将加速,整体上市以及整合重组等将是地方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

  “现在各地的实施方案都是能落地的,这说明下一步地方国企改革的步伐将更迅速。”李锦表示,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有赖于多层次资本市场,除了通过资本市场改制上市成为规范的公众公司,国企上市公司以及控股子公司通过兼并重组、资产证券化来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才能真正构建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的国有企业。

  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计,未来几年内将有30万亿元之巨的国有资产进入股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