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稳健型资产配置才能保障家庭财富安全

  • 发布时间:2016-05-06 06:32:0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凌怡

  2016年是市场波动的敏感期,给很多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投资理财课:赌博式的投资暗藏风险,高收益的诱惑实为机关陷阱。阮永江告诉记者,古语“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投资理财之道。家庭资产配置也要事前规划好。

  刮起涨幅“黑色旋风”,期货市场波动大

  “有一周棉花期货的日均交易量足够做90亿条牛仔裤”“螺纹钢期货交易额超过沪深两市成交额”“跳广场舞的大妈不谈股票谈期货”,今年以来,受到螺纹钢、铁矿石、焦煤、焦炭等期货品种超40%的涨幅的诱惑下,不少投资者都开始蠢蠢欲动。

  与股市交易的规则不一样的是,期货市场采取双向交易,保证金杠杆交易、T+0交易,投机、套保、套利等方法均可使用。阮永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千万不能抱着做股市的心态做期货,其实期货市场和股市市场有很多不同的地方。这是一个T+0、有接近10倍杠杆、波动非常大的市场,因为期货市场一旦亏损需要追加保证金否则就要爆仓,不像股票市场可以套牢等待解套。”

  另外,做期货市场要看市场的供需关系,“这需要有专业人士来掌舵,对选择的品种和行业都要很熟悉。”阮永江说。

  家庭资产科学配置,为财富安全保驾护航

  根据《标准普尔家庭资产分配象限图》,在家庭资产配置中,短期消费,也就是要花的钱,大约在家庭总资产的占比要在10%左右(比如3到6个月的生活费);意外重疾保证,也就是保命的钱,占比要在20%,以备突发大事的发生;持续的现金流,能让“钱生钱”的钱,占比要在30%,比如股票、基金、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保本升值的钱,占比要在40%,比如养老金、子女教育金等,这部分的钱最重要的是能抵御通货膨胀,保证本金安全,收益不一定要很高,但胜在长期且稳定。

  “这样的配置才是科学的家庭资产配置,只有提前做好理财规划,合理配置家庭资产,才有可能实现财务自由。”阮永江说,根据年龄不同,在不同人生阶段的理财配置有不同的侧重点,但最关键的还是要学会平衡。

  阮永江认为,在理财过程中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需要兼顾。“在股市、债市等投资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货币基金、银行存款无疑是不错的选择。货币基金具备较高的流动性和一定的收益,银行存款的安全性和流动性也毋庸置疑。”

  银行理财产品进入3时代,高回报产品需警惕

  近段时间,银行理财收益已进入低收益区间,可谓理财收益“3时代”宣告到来。对于投资者来说,寻求较高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会越来越难。

  自2014年起,中国正式步入降准降息通道,连续几次降息之后,常规理财预期收益率下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个人投资者不要单纯地把各种投资产品拿来“拼价格”,而是要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资金使用需要,在兼顾期限错配的前提下进行分散投资。

  而反观一些互联网金融产品的高收益率,阮永江提醒投资者需要谨慎。“一家公司年利润率超过10%,才能拿得出7-8个点的回报率,如果一个产品的回报率达到百分之二三十的,那就要注意,不要最后变成‘你看上人家的利息,人家要你的本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