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破解绍兴企业“走出去”难题

  • 发布时间:2016-05-06 03:34:3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鼓励企业“走出去”,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给予其金融方面的支持。中行绍兴市分行在绍兴银监分局的指导下,立足区域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特点和动态,针对当地涉外经济所面临的进出口业务压力增大、延期收汇增多、汇率风险加大及产品竞争优势弱化等情况,扮好“四重角色”,持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国际结算业务量和跨境业务量始终保持同业前列,有效破解了本土企业“走出去”发展所面临的“四大难题”。

  扮好“资金红娘”

  破解“融资难”问题

  该行充分发挥中银集团“全球化经营、多元化平台”专业优势,紧跟“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围绕本土企业“走出去”金融需求,以全球客户营销服务平台为依托,以现金管理、并购贷款、银团贷款、结构化融资、大宗商品融资、跨境人民币、跨境投融资等产品为抓手,重点加强跨国供应链金融服务,通过境内外机构顺畅联动,为“走出去”企业破解资金难题。

  自去年至今年4月,该行共为全市出口企业提供各类本外币贸易融资达82亿元,其中无缝对接海外中行,引进境外低成本资金14.96亿元,跨境人民币业务量189亿元,保持同业领先。同时在传统保理产品基础上,设计应收账款池融资产品,将原先零散的单笔融资化零为整,大大提高了融资效率,今年来已累计为多家企业提供融资业务1000多万美元。

  扮好“跨境智囊”

  破解“时间差”问题

  对政策、机遇的敏感性直接决定了企业能否搭上“跨境直通车”。该行精心打造涉外企业金融服务主渠道,当好“跨境智囊”,多次牵头组织举办跨境金融推进会、政策宣讲会和业务咨询会等活动,并根据企业需求,提供送教上门、一对一定向辅导等服务,当好“跨境导师”,破解企业普遍存在的“因政策理解滞后而错失机遇”的问题,帮助企业顺利打开国际视野,开启境外“淘金”大门。

  截至目前,该行在绍兴全辖开办国际结算业务的机构多达10家,服务网络遍及绍兴地区各县市及重点乡镇,去年来共为全市4000多家企业提供了贸易金融服务,其中为150余家企业量身订制了各类综合性跨境服务方案。同时,进一步从拓展服务产品、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延伸服务网络等多方面入手,扩大对绍兴地区涉外企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满足企业全方位、个性化涉外金融服务需求。

  扮好“财富管家”

  破解“风险大”问题

  根据跨境金融需求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要求,该行率先推出了创新型关税保函、EPA保函,应收账款保理池融资等贸易融资产品,帮助企业在未收到货款的情况下提前获得资金。其中“银保福费廷”业务突破了传统福费廷业务项下对中高风险地区融资的局限性,帮助企业在中高风险地区获得更多的交易机会,同时有效规避买方信用风险、国家风险和汇率风险。该业务开办至今,业务量已达2042万美元。

  同时,该行还主动帮助外贸企业把握时间窗口,去年以来累计为企业叙做资本项下ODI、FDI及境外放款业务16.02亿元。针对“走出去”企业颇为困扰的汇率风险问题,巧用汇率避险“工具箱”,及时为企业提供外汇保值方案,去年以来共为600余家企业叙做汇率保值避险业务23亿美元,节约汇率成本1100余万元。并当好“谈判专家”,近两年来共帮助200余家企业开展对外交涉,协助企业妥善应对贸易结算摩擦,挽回经济损失达8000余万元。

  扮好“互联先锋”

  破解“流程繁”问题

  积极探索互联网贸易金融业务,推动贸易金融业务网上操作、无纸化操作。该行先后创新推出了网上贸易金融业务,实现了网银结汇业务、网银(CE系统)单证业务,供应链线上融资等多项业务的成功试点及推广,打破了客户办理业务的空间限制,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破解了“流程繁”问题。其中所辖柯桥支行开展网银结汇试点,客户可通过网银业务实现自主快捷结汇,消除了企业来回奔波的各项损耗。

  目前,该项业务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面向全辖推广,共开通网银结汇客户1061户,其中今年一季度新增达564家,累计结汇金额已达7.3亿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