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辽宁盘锦:蓝“染”油城

  • 发布时间:2016-05-06 03:32: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资源性城市转型既是东北多个城市面临的共同难题,也是东北振兴的重要课题。本刊特开辟此栏目报道东北城市探索的历程。今日刊出辽宁盘锦转型报道——

  国家发布的《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中,老工业基地“油城”盘锦被确定为再生型城市,这意味着这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已经基本完成转型,摆脱资源依赖的同时,经济社会发展步入良性轨道。

  资源型城市转型应该转什么?怎么转?近日记者走进盘锦一探究竟。

  转身向海呼唤蓝色转型

  诞生在我国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的盘锦,一直将石油当作这座城市的经济命脉。随着石油资源衰退,油气产量呈逐年递减趋势,当地面临经济增速放缓,地方财政收入、就业安置和生态环境整治等发展难题。加之地下水长期超采,造成咸水体渗入、海水倒灌和国家级重要湿地遭到较为严重的破坏等一系列地质环境问题。城市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2007年,盘锦被国家确定为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几乎与此同时,辽宁开启沿海经济带建设,一直把辽河当做发展依托的盘锦,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拉开资源型城市转型帷幕。

  “我们从全国甚至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加深对这次转型的认识,借助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找准发展制高点,将发展空间从内陆转向海洋。”盘锦市委书记孙国相说。

  从黑色石油到蓝色海洋,蓝色转型让这座年轻的城市振奋不已。“我们选择向海洋发展的开放发展思路,就必须在更大视野中寻求转型发展的外引力。”孙国相说。

  从发展空间到产业布局,从体制机制到社会发展,盘锦开始走出一条以蓝色为主题的转型之路。几年来盘锦的蓝色转型主要“转”在四个方面:一是坚持沿海开发开放战略,大力推进沿海经济带建设形成“空间转型”。他们确立以滨海的辽东湾新区为核心,沿118公里海岸线,打造“V”字形的开放开发格局,将盘锦发展空间由“内陆型”变为“海洋型”。二是积极做大接续替代产业,实现产业由单一到多元“经济转型”,产业发展积极向油气采掘业上、下游延伸。三是积极推进“社会转型”,他们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健全社保体系,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四是加快推进“体制机制转型”,他们积极推进科技体制、行政管理体制、选人用人机制创新,进一步破除制约转型发展的体制性弊端和制度性障碍。

  四项转型举措推进的同时,盘锦经济发展成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一大亮点。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267.9亿元,是2006年的2.8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65元,是2006年的2.7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63元,是2006年的2.4倍。多项重要指标增速超过辽宁沿海平均水平,跃居全省前列。

  做大做强接续替代产业

  随着转型空间的不断扩大,盘锦并没有简单地放弃传统产业优势,而是不断发挥比较优势,选准选精,发挥整个区域濒海、生态等比较优势,产业发展积极向油气采掘业上、下游延伸做大做强一批接续替代产业。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盘锦确立了适合自身特点的产业转型方式,即:在努力稳定油气采掘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石化及精细化工、石油天然气装备制造、塑料新材料、海洋工程、农产品加工及以旅游、商贸和物流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六大重点接续替代产业及其他新兴产业。

  2007年以来,盘锦狠抓非油气产业建设,非油气产业占全市经济比重呈逐年递增趋势。2015年非油气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比重达到88%,六大接续替代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比重达到70%以上。其中,在2012年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成为辽宁省首个超千亿元产业集群。

  盘锦港晋升国家一类口岸,享有了与国内知名港口同等的开放地位。总投资924亿元的特种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获得核准,30万吨原油码头配套工程环评获批。总投资850亿元的忠旺铝材全产业链加工基地启动实施。北燃公司获批700万吨进口原油使用资质,成为东北地区首家取得该资质的民营企业。

  这些重大项目的落地,极大提振了信心。2015年全市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开复工412项,同比增加39项;竣工133项,增加31项。如今的盘锦,已经改变“一油独大”的单一发展局面,依托自身比较优势选择接续替代产业,“多元并进”的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依靠新支点激发新动力

  盘锦发展的未来在大海。10年前,辽宁开启沿海经济带建设帷幕时的预言如今已经成为现实。

  从坐落在辽河畔的盘锦老城区出发,一路向南便可抵达盘锦辽东湾新区,1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盐碱地,如今已是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成功跻身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强势崛起。

  在转型发展中,盘锦看到全新发展支点——港口。在辽东湾新区,亿吨大港建设迅速推进。盘锦港已经晋升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纵横域内外的集疏运体系初步形成,使盘锦成为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最近的出海口。

  目前盘锦港已完成投资230亿元,建成18个5万吨级泊位。今年,5万吨级以上泊位将达到27个,计划完成吞吐量3500万吨,集装箱完成40万标准箱。盘锦港在城市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中,对于利用全球资源,整合配置各种生产要素,发展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物流加工等产业集群正在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原来没有向海发展的强烈意识,有海不用海。建设盘锦港,就是要使盘锦的发展步入更快更科学的发展方式上来,”盘锦市市长高科说,“港口是经济转型的发动机,有了港口这个发动机,盘锦积极向油气采掘业上、下游延伸,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

  当前,辽东湾新区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极。特别是2015年,在国内经济普遍下行的严峻形势下,辽东湾各项经济指标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增速普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活力。

  在孙国相看来,资源型城市的转型没有结束,而是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支持东北振兴各项政策实施的契机,深化对外开放和科技创新水平,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多元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强力打造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和国内领先的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实现转型全面升级,力争成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示范市。”孙国相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