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巴巴2016财年移动收入增182%

  • 发布时间:2016-05-06 03:32:2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阿里巴巴集团5月5日公布了2016财年(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第四季度财报,以及2016财年全年业绩。阿里财年内实现收入1011.43亿元,同比增长33%;移动收入503.37亿元,增长182%。截至季度末,阿里中国零售平台上的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增至4.1亿,较上一季度又增长1700万,移动化趋势明显。

  阿里云连续第四季度三位数营收增长

  昨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还撰文讲述阿里生态的战略,根据成长阶段,将业务分成“核心现金流”、“新兴引擎”和“长期战略投资”三大类型。

  按照这一分类,阿里云是“新兴引擎”其一。财年第四季度,云计算与互联网基础服务业务持续扩张,收入同比增长175%至10.66亿元,超过上一季度同比126%的增速。这是阿里云连续第四个季度保持三位数的营收增长。

  另一个新兴引擎是移动互联网,包括移动搜索和移动媒体。除了移动电子商务外,阿里也在移动端生活方式上发力,包括口碑、高德(UC)、钉钉等。该季度移动互联网及移动操作系统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50%。

  核心业务实现超80亿美元自由现金流

  对于长期战略投资,蔡崇信解释称,未来将继续投资那些对阿里巴巴来说具有高度战略意义的有潜力的业务,从数娱到本地服务到国际扩张。“这些业务会影响我们眼前的收入。不过,我们投资这些业务是为了将来它们能够变成新兴的引擎,最终产生核心现金流。”

  2016财年,阿里在核心业务上实现超过8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截至3月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165.6亿美元。

  蔡崇信表示,2003年启动淘宝,在最初的五年里没有产生任何收入,直到2010年才开始有盈利。“我们的耐心获得了回报。”“我们习惯于投资回报周期长的长期投资项目。五到七年时间的。”

  在财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斥资9亿美元入股饿了么,2016年4月,阿里宣布完成优酷土豆私有化,砸下36.7亿;又以10亿美元获得东南亚电子商务平台Lazada控股权。而电商、本地生活和视频等领域企业目前还多呈现亏损状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