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盛公司“忍痛割爱”登上行业顶峰

  • 发布时间:2016-05-05 10:31:31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宁夏日盛高新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将2010年投资2亿多元建设、正在生产高峰期的10万吨隔膜法烧碱生产线彻底关停淘汰。一时间,国内同行一片惊叹:日盛公司疯了吗?为什么将这么新的生产线也淘汰了?

  其实,日盛公司关闭的不只是这条生产线,他们在短期内关闭了20年来为企业做出巨大贡献的所有生产线。这些生产线一年可为公司创造近10亿元的产值。

  难道是日盛公司的产品没有了市场,不得不淘汰?

  日盛公司是我区一家专业生产水合肼、ADC发泡剂等精细化工产品的民营企业。由于产品定位准确、技术水平在行业内领先、生产成本低等原因,公司产品占到了国内市场份额的60%,具有定价权。

  这么好的市场日盛公司还愁什么?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日盛公司产品质优市场好,但因其生产工艺造成的废水污染问题一直没有办法完全解决,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多年来,公司虽然投资数千万元进行废水治理,但依然效果不佳,曾被央视《焦点访谈》曝光,环保部门也多次令企业停产整顿。

  “企业要发展,但也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2012年,公司董事长柯允君痛下决心,投入几千万元,开始进行技术创新。利用3年多时间,经过数十次的失败,日盛公司终于研发成功了提纯水合肼实现ADC发泡剂废水联产硫酸铵等3项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专利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可以把生产中的废水回收利用制取氯化铵,把废渣回收利用制取氯化钠和纯碱。”公司副总经理徐健介绍,技术创新不仅彻底解决了困扰企业的废水污染问题,企业因此形成年生产纯碱20万吨、氯化钠40万吨、氯化铵10万吨的能力,预计产值超过3亿元,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有了解决污染问题的“技术法宝”,占据市场优势的日盛公司本可以通过改造原有生产线实现新的发展。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公司却“忍痛割爱”,将原有生产线全部淘汰。同时,公司依托新技术,投资近40亿元建设以资源环保综合利用为核心的精细化工循环产业链项目。这个项目通过对资源的循环利用,为日盛公司形成了ADC发泡剂精细化工产业链、水合肼医药农药中间体产业链、热电联产动力配套项目、资源综合利用环保项目等六大特色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全部建成后,日盛公司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国内市场份额将由目前的60%提高到80%以上,成为行业‘老大’。”徐健自豪地告诉记者,技术创新让日盛公司实现了浴火重生。

  今年以来,在国内许多同行因卖不出去货而停产的情况下,日盛公司由于工艺先进、技术水平领先,产品质优价廉,供不应求,不仅实现了零库存,而且还预收了几千万元的货款,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