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去年广告费超千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5-05 05:32:3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同比增长1.42% 医药医疗、汽车、房地产是大户

  虽然上市公司年报、季报披露告一段落,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魏则西事件,让市场再度对医疗医药宣传等行业巨资宣传高度关注。而从可查的数据看,2015年A股上市公司广告宣传费用超过千亿元,同比增长1.42%左右,其中,医药医疗、汽车、房地产以及食品饮料等成为广告大户。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医药医疗广告宣传日前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而A股上市公司去年以来花了多少推广或广告费用?记者根据年报数据粗略统计,近1500家公司2015年累计推广宣传费用在千亿元以上,医药类个股占比依然较大,而汽车出手最阔绰,另外,房地产、食品饮料等行业去年投入的推广费用也比较高。如上汽集团2015年广告费就高达97亿元。

  多家医药公司

  广告费增速超净利

  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145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其广告宣传费用,累计达到1230.21亿元,而2014年所有上市公司的广告费用支出为1212.30亿元。这也意味着,去年上市公司广告费用支出同比上涨1.42%,基本维持稳定,并未因为经济增速下滑而大幅压缩。

  在1450家上市公司中,有152家广告宣传费用超过1亿元,汽车、医药、房地产和食品饮料四个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位居前四位。而且有17家上市公司广告宣传费用超过了10亿元,分别来自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房地产、商业贸易、汽车、通信、传媒以及建材装饰行业。

  从个股来看,上汽集团去年广告费用最高,达到97.27亿元,同比下降了3.11%,是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的32.65%。伊利股份则以72.76亿元的广告费用位居第二,规模同比增长了56.87%。这也使得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增加到132.58亿元。对此,伊利股份表示,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使得去年投入的广告等营销费用明显增加。

  而医药类公司也是广告营销大户。数据显示,2015年上海医药、福星医药、白云山人福医药云南白药吉林敖东中新药业莎普爱思哈药股份等个股的广告营销费用都超过2亿元。其中,上海医药去年广告费用为12.78亿元,同比增长23.13%。而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8.76亿元,同比增长11.03%,低于广告投放增速。复星医药去年广告费为11.89亿元,同比增长了47.52%。同期净利润为24.60亿元,同比增长16.43%。

  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部分行业的自身特殊性,需要大量的广告投入,“比如汽车、制药、地产、食品饮料等,这些基本上是天天都能接触到的行业广告。现在感觉还好一点,过去有一段时间,电视台的广告几乎都是医药医疗的。”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分析师认为,只要不涉及虚假宣传,部分行业上市公司广告费用增长是正常现象。

  投资提醒:选股还是要看基本面

  值得注意的是,广告投入历来是很多上市公司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不少上市公司会通过广告宣传来为融资、并购等增加筹码,也有部分公司从铺天盖地的广告中获利丰厚。但有机构人士表示,作为上市公司,广告费增加有利于企业形象推广,增加产品销售量。但能否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才是关键。

  记者梳理也发现,依靠砸广告而让身价颜值飙升的例子并不少。如加多宝就是一个尝到了广告投入带来“甜头”的企业。专业人士表示,对一些主要依赖于销售类的企业来说,进行大量广告宣传,的确不失为一个好手段。不过,最终还是要看主营业务成长以及盈利能力的提升。若广告费用不能给上市公司带来盈利,反过来将吞噬公司的净利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