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弱势美元助力黄金强势 美联储加息与否成关键

  • 发布时间:2016-05-04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家表示,短期内金价将进入调整格局,但中长期看涨

  主持人孙华:近期,在弱势美元助力下,黄金和白银等贵金属走势趋强,这说明避险仍是市场主题。贵金属的行情走势将何去何从?将如何影响金融市场?主要经济体将释放哪些政策信号?证券日报记者就此请业界专家作答。

  ■证券日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今年一季度,国际金价连续3个月涨势不停,价格最高时曾涨至每盎司1284美元,3个月的累计涨幅更是达到22.75%,创下1986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单季涨幅。

  北京时间5月3日,黄金价格继续走高。截至《证券日报》记者收稿,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份黄金期价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7美元,收于每盎司1303.5美元,涨幅为0.59%。

  卓创资讯贵金属分析师张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金价的上涨主要是由场内的避险情绪所推动。从数据来看,今年3月中旬至上周末,金价一直维持在一个震荡的区间内,并未突破此前的最高点。而最近几天金价的连续反弹主要是受美国与日本两大央行货币政策例会的内容所影响。

  据了解,这两大央行在此次会议上均采取了“按兵不动”的策略,而市场对于日本央行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的决定做出了强烈反应,伦敦洲际交易所美元指数下跌0.6%,日元兑美元汇率大幅攀升,受此影响,以美元计价的黄金期货价格则随之大幅走高。

  国际分析机构认为,在全球经济滞涨、各国央行努力推出负利率政策以及美国一季度疲软的GDP数据和消费者开支数据的影响下,预计黄金价格在今年一季度上涨后,在未来的几个季度也将持续上涨。

  张伟指出,金价在短期内仍然缺乏持续上涨的基础,不应过分看涨。最近几个交易日的金价上涨可以说是对于日本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政策的一个应急反应,待到这则利好消息降温后,金价有望重回调整态势,预计价格调整将在二季度。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仍然看涨金价上涨空间。

  一般来讲,美联储加息将推升美元对于其他货币价格的比价,从而抑制消费者对于黄金的需求;反之,如果美联储维持现行低利率水平,将会利好黄金的需求。

  张伟认为,就目前的国际形势来看,不能再用传统的思维来分析黄金价格走势。因为以前的好消息可能在现在就变成了坏消息,以前的坏消息在现在看来就可能又是好消息。以美联储加息为例,如果美联储选择在今年6月份加息,那么,市场上的恐慌情绪将会得到进一步蔓延,而此时,作为避险需求的金价可能会走出反向趋势,即美联储加息后金价随之上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