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沙特石油将向京博石化直供原油

  • 发布时间:2016-05-03 14:31:21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4月底,位于滨州的地炼龙头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京博石化)接过被誉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商——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沙特石油)抛出的橄榄枝,将向其采购73万桶原油,这也是其首次向中国地炼出售原油。

  据了解,长期以来,沙特石油主要通过签订一年以上合约出售原油,并根据官方售价出货,很少进行现货交易。而本次却一反常态,给予京博石化的73万桶原油将在6月份装运,有机构分析认为这是沙特抢占亚洲,特别是中国原油市场占有率的重要信号,而其竞争对手主要是俄罗斯和伊朗。

  机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我国地炼启动原油进口后,俄罗斯一直位居头号原油贸易国,而其也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而伊朗对亚洲原油出口量也在上升,其今年2月对亚洲四大石油进口国的出口同比增加24.6%,达到128万桶/日。

  卓创资讯分析师田洪亮告诉记者,山东地炼进口的原油多来自于阿曼、俄罗斯。如垦利石化从新加坡贸易商手中进口俄罗斯原油,利津石化和亚通石化则委托中海油从俄罗斯和印尼进口原油,而东明石化曾从阿曼进口原油。

  就在京博石化与沙特石油擦出火花的同时,位于鲁西南的地炼龙头东明石化也没闲着,上周四,中国石油采购联盟在新加坡宣布开张,BP、Total等大型石油公司都前去捧场。有业内人士称,山东地炼目前每月有约300万吨的原油采购订单,早已震动了新加坡交易圈,也成了当年的调和燃料油和M100市场陨落后,新加坡交易员摩拳擦掌“再战中国江湖”的新目标。

  据了解,去年国家向地炼企业开放了原油进口资质和进口原油使用权,允许地炼企业自行从国外进口原油炼制成品油。据卓创资讯统计,目前全国已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炼厂共14家,累计配额达5819万吨。如果加上正在审批阶段的企业,累计配额达到8997万吨。

  来自青岛海关的数据印证了山东原油进口量的爆炸式增长。据其最新统计,今年一季度山东原油进口量累计达1031万吨,同比增长508.7%,这些原油价值151.7亿元,同比增长303.1%,进口额在全省所有进口项目中位列第四。

  相关链接

  胜利油田陷50年来首亏

  2月18日,中石化胜利油田官方微信号披露,因低油价冲击去年首次陷入亏损,亏损额超过92亿元,而今年1月则亏损了29亿元。受此影响,胜利油田今年将关停小营、义和庄、套尔河、乔庄4个油田,此举将实现减亏2亿元。胜利油田表示,本次亏损系50年来首次,如今要关闭的4个油田分别位于东营和滨州,在其开发的油田中效益排名末尾。

  受油价持续下探,产能过剩加剧影响,胜利油田石油工程工作量出现锐减。有消息显示,去年4月以来,胜利油田下属公司出现清退临时工、封存钻机现象。当年前三季度,油田设计井位仅1100余口,同比下降超过44%,钻井院工作量下降5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