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瑞典或改变中立政策 北欧两国欲入北约让俄警觉

  • 发布时间:2016-05-03 10:02: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瑞典特约记者 陈雪菲 柳玉鹏】“如果瑞典加入北约,俄罗斯将作出军事和技术反应”“北约将对俄罗斯的挑衅作出回应”,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俄罗斯和北约的隔空喊话越来越响,双方关系再度紧张。北约4月29日宣布再向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增兵4000人,回应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军事集结。但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5月1日在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时表示:“我们并不寻求与俄罗斯的冲突。”

  4月29日,瑞典《每日新闻报》刊登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采访称,“如果瑞典决定加入北约,我们不会认为瑞典将会攻击俄罗斯,但作为邻居,瑞典的军事设施将隶属于北约最高统帅部。如此一来,俄方将不得不在北部边境采取必要的军事措施。”他还称,具体措施应该由俄罗斯军方、国防部和总参谋长来决定,“这无关私怨,只是就事论事。”拉夫罗夫称,每个国家都有权依据本国利益而独立决定采取何种形式以保障国家安全,但瑞典政府也许应该就此举行全民公投。

  瑞典媒体报道称,拉夫罗夫认为,俄罗斯和瑞典关系近年来恶化的原因在瑞典一方,瑞典方面频繁鼓吹俄罗斯间谍问题,单方面采取行动,淡化了双边关系。他说,俄罗斯对扩大军事冲突不感兴趣,“北约说它无意做任何对俄罗斯安全不利的事情,但如果它没有此类意图,那为何要在我们的家门口部署军事基础设施?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能根据它嘴上所说,而是要根据我们亲眼看见的实际情况来采取行动。”据俄新社30日报道,俄联邦委员会(上院)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谢列布连尼科夫表示,如果瑞典加入北约,俄罗斯将在其北部和西北部边境增加兵力,包括扩建北方舰队。

  瑞典方面迅速对俄罗斯的警告做出反应。瑞典首相勒文表示,瑞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加入任何军事集团,莫斯科是知道这一点的。瑞典外交大臣玛戈特·瓦尔斯特伦说:“瑞典的安全政策是由瑞典,而不是由其他任何国家来决定的。但瑞典不结盟的原则并没有改变。”瑞典反对党中间党领导人略夫称,拉夫罗夫的话“骇人听闻”,瑞典的外交和安全政策不是由“俄罗斯的威胁”决定的。

  北欧国家中的挪威、冰岛和丹麦已经加入北约,瑞典和芬兰一直以在冷战中采取中立政策著名,但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后,两国国内因感到俄罗斯威胁而支持加入北约的声音抬头,2014年,两国同北约签署所谓“东道国协定”,允许在紧急情况下同北约军队举行联合训练和演习。目前这一协议在芬兰已生效,在瑞典正等待议会本月25日表决。

  4月29日,芬兰政府委托一个专家小组起草的一份报告公布。据美联社报道,该报告称,如果芬兰决定加入北约,预计俄罗斯会做出“严厉反应”,不过如果邻国瑞典一道加入,情况会好些。反之,如果瑞典加入北约而芬兰不加入,芬兰“将被孤立、易受攻击”,“总之,不管做什么,都该一起做”。芬兰总理对这一报告表示欢迎,称如果芬兰决定申请加入北约,将提前告知瑞典,“我们已经承诺,不在这一问题上给彼此惊喜”。

  “欧洲观察者”网站2日称,拉夫罗夫对瑞典的“说教”可能会让双边关系更加冷淡,瑞典官方机构多次对俄罗斯间谍问题发出警告。在瑞典和芬兰,虽然反对加入北约的民众仍占据多数,但支持加入的人在增多。据瑞典《每日新闻报》进行的民调显示,1/3的受访者希望瑞典加入北约,一半的人表示反对。在芬兰,22%的人支持加入,55%的人反对。两国政府都不支持加入北约。芬兰总统表示,未来将就是否加入北约的问题举行全民公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