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芬兰又要发钱了 每人每月800欧元

  • 发布时间:2015-12-08 09:28: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在向来以高福利著称的芬兰,这也不是没有可能发生的。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日报道,芬兰当局目前正考虑每月无条件给每个公民免税发放800欧元(约合人民币5567元)。如果方案完全实施,基本收入方案将让芬兰每年支出约46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248亿元)。

  根据芬兰社会保险局草拟的提案,这项国民基本收入向所有成人发放,无论他们有无其他收入,并将替代其他一切福利。尽管该提案预计2016年12月才提交,不过鉴于荷兰几座城市明年将引进基本收入计划,瑞士也将就此举行公投,这一想法不论从政治层面还是公众支持上都得到了芬兰人最强有力的支持。

  芬兰社保局委托的研究显示,近69%的芬兰民众支持全民基本收入方案。这不仅仅因为他们将得到一笔不菲的“午餐费”,分析认为,实施这项计划是为了应对失业问题。

  目前,芬兰失业率处于创纪录水平。今年5月,芬兰失业率一度高达11.8%。而芬兰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芬兰10月失业率为8.7%,同比上升0.4%;失业人数为23.4万人,同比增加1.4万;15-24岁年轻人失业率为17.8%。

  支持者认为,这项基本收入计划意在鼓励更多人重返工作岗位,政府提供基本收入将使人们可以接受低薪工作而无需做出个人牺牲。换言之,如果政府发放基本收入,那么芬兰公民便可在没有私人成本的情况下参加低收入工作。相比之下,如果没有基本收入,普通百姓在做临时工时会导致社会津贴降低,因而导致总收入下降。

  不过,批评人士指出,基本收入会让人们更不愿去工作,因而导致更高的失业率。复旦大学欧洲问题中心主任丁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任何一个政府愿意推高本国的失业率,提案的出发点肯定是好的。在他看来,普惠的基本收入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第一,由于经济形势较差,人们的生活水平较低,基本收入能够使民众得到最直接的实惠,解决社会公正的问题;第二,由于目前欧洲整体处于通货紧缩状态,人们不敢花钱,基本收入的发放能够刺激消费,从而为经济添加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大部分芬兰民众闻讯后“举双手赞同”,芬兰总理尤哈·西皮莱也力挺这一方案:“对我而言,基本收入意味着简化社会保障体系”。

  除去诺基亚之外,芬兰的福利制度是这个国家最亮眼的一张名片。公开资料显示,芬兰政府每年用在社会福利上的支出达到了GDP的25%,比重是美国的两倍多。不仅如此,芬兰的各种福利保障制度名目繁多,是名副其实的“从出生到坟墓”。因此,丁纯直言,取代现有福利后,基本收入提案相当于国民年金能够降低政府的管理成本,简化社会保障手续。“更重要的是,当政府提供了年金之后,芬兰公民的生活水平更主要取决于自身,从而降低了政府的道德风险。”丁纯说。

  当然,这并非芬兰“一意孤行”。据丁纯介绍,历史上德国也曾试图将社会救济与失业救济关联起来。而从下月开始,荷兰乌特勒支市将进行基本收入试点。该市250多名失业居民将得到月收入,研究人员将据此观察基本收入会如何影响就业。此外,瑞士也考虑引入国民基本收入计划,该国已定于2016年就“无条件基本收入全民倡议”进行全民公投,根据最近的在线民调,49%的瑞士人会投赞成票。(记者 韩哲 杨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