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面板行业惨淡缩影:京东方净利下滑九成

  • 发布时间:2016-05-01 09: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面板厂商京东方新出炉的一季度财报,再度凸显了液晶面板行业的惨淡。

  4月26日,京东方宣布,其2016年一季度营收虽同比增加6.17%,但净利润却同比下滑近九成,仅有1.08亿元人民币。

  京东方只是目前面板行业众多亏损厂商的缩影,但对本土面板厂商来说一个更严峻的现实是,在液晶面板将继续保持惨淡现状的同时,期望OLED面板盈利还为时尚早。

  再度陷入巨亏

  获得14.35亿的政府补贴,却仅有1.08亿元的净利润。京东方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并不好看。而在扣非之后,京东方在今年第一季度实际亏损金额高达13.57亿元人民币。

  扣非后出现高额亏损的情况,并非从今年一季度才开始。财报显示,京东方在2015年三季度扣非后出现亏损1.68亿元;而一个季度后,亏损额则将扩大到上一季度的近5倍。

  京东方2015年全年的业绩也随之出现下滑。4月26日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京东方当期实现营收486.23亿元,同比增长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16.36亿元的净利润,则同比下滑超过36%。而扣非后仅有6.13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高达66.42%。

  亏损源于在营收中占比接近90%的面板出现业绩下滑。尽管营收同比增加了33%,但京东方面板业务的营业利润却由2014年的24.6亿元降至2015年的8.22亿元。毛利率则下滑超过2%。

  事实上,京东方摘掉亏损帽子的时间并不算长。2012年三季度,京东方宣布当期实现1.5亿元的净利润,从而结束此前长达5年的亏损局面。

  液晶面板行业惨淡

  业绩下滑严重的并非只有京东方。

  4月28日,台湾面板厂商友达也发布了自己的2016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受到传统淡季、客户消化库存的影响,其当期合并营收711.4亿新台币,同比下滑25.4%。营业净利润亏损50.97亿新台币,而税后净利润则亏损55.8亿新台币。

  而韩国面板厂商LGD 在4月27日发布的公告也显示,其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同比下滑幅度高达95%。

  赛迪顾问半导体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郭简对记者表示,众多面板厂商业绩惨淡的首要原因在于整个液晶面板行业市场不景气,面板价格从去年开始一直不太理想。

  据记者了解,2015年至今全球面板价格大幅下滑,其中电视面板价格下滑30%-40%,手机面板下滑约20%左右。

  郭简预计,液晶面板价格短期内不会有所好转。“因为国内新上的面板线众多,但在供给侧多的同时,需求侧的终端市场却处于饱和状态,没有太多想象空间。大尺寸电视这几年都在0附近波动。”

  而对面板厂商来说,出货量越大,显然受价格下滑的影响便越大。调研机构IHS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大尺寸面板方面,LGD以3749万片占比24.3%,排名第一,而京东方则以2666万片占比17.3%,排名第二。而后三位依次为友达、群创和三星。

  此外,郭简对记者分析称,京东方的上游原料主要依靠进口,人民币汇率贬值对其业绩也影响较大。

  京东方当日的公告也显示,“8·11汇改”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3日大幅贬值,3日跌幅合计超过4.6%。受汇率大幅波动影响,京东方产生账面汇兑损失约8.15亿元。

  OLED盈利尚早

  液晶面板的惨淡,短时间内无法改变,众多面板厂商纷纷选择进军OLED领域,而韩国面板厂商LGD在OLED领域投入最多。

  据记者了解,2015年7月LGD投资1.5兆韩元在龟尾设置可挠式OLED面板生产线;在2015年底又决定再投资10兆韩元,于坡州打造6代OLED生产线,设计产能约4.5万片。

  而在本土厂商中,京东方副总裁张宇此前曾对记者表示,京东方将在今年下半年量产55英寸的OLED面板。

  在小尺寸面板方面,IHS的数据显示,全部供应OLED面板的SDI(三星显示)近年首次超越京东方成为全球手机面板最大的供应商。

  据外媒报道,2017年苹果手机将会采用AMOLED屏幕,而三星电子将独享全部订单。消息称,目前三星已经签署了1亿块屏幕的合同。

  郭简对记者表示,对国内厂商而言,工艺、设备损耗折旧等问题对产品质量影响较大,目前产品质量跟三星和LG相比还有差距。“三星和LG在国内力推OLED,小米、华为等终端厂商已经在陆续使用,本土厂商的OLED面板相对性价比较低。”

  但他也强调,目前液晶面板与OLED面板不会有太明显的技术差距,OLED短期内还不会颠覆液晶面板,指望OLED面板盈利还不太现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