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打出“组合拳”直击旅游“痛点”

  • 发布时间:2016-05-01 08:58: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贵阳5月1日电(记者向定杰)在旅游日渐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时,也对服务供给侧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3月15日,贵州在全省启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开展六大专项整治行动。记者近日前往多地旅游景区,实地探访活动进展情况。

  作为贵州旅游发展较早也是最负盛名的安顺市黄果树风景区,今年2月获评“全国文明旅游先进单位”。在核心景点大瀑布前,导游陈清云告诉记者:“我来过很多次,小摊贩不见了,有明显的改观。”她这次带的18人团全是外地游客,从内蒙古过来的游客储淑芳说:“看到监管人员在餐馆等场所检查,我们用餐时心里很踏实。”

  “我们采取多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交通秩序、旅游秩序等违法行为,净化旅游环境。此外,在辖区还划定19个网格,明确网格长、网格员、监督员,确保游客舌尖安全。”黄果树风景区旅游发展局局长赵倩宁介绍。

  而在素有“地球彩带”之称的毕节市百里杜鹃风景区,有关单位则着重解决游客“行之顺心”。截至目前,景区累计投入资金3000万余元,建设“智慧旅游”。信息中心负责人王松涛说:“我们在所有重要景点,都有一个人流分析系统,在系统里设置一个峰值,达到的时候就会发布预警,引导客人往人流量比较少的景点游览。”

  来自甘肃的“90后”游客肖容说,年轻人走到哪里,都希望有WiFi。百里杜鹃智慧景区很棒,只要关注景区微信公众号,不需导游也能有讲解。同行的游客也表示,设施修建得比较好,管理得比较规范、干净,走起来感觉很方便。

  出行不堵心了,关键还要游玩起来舒心。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侗寨”,65岁的北京游客侯世琴走在鼓楼前,拿着相机不停地拍照。“这些村寨对旅客的服务很好,吃饭很方便,住宿非常干净,让人感觉安逸舒适。”侯世琴说,白天大家在寨子里漫步游览;到了晚上,游客们一起去看当地人演唱侗族大歌,文化活动很丰富。

  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单靠政府部门“独木难支”,贵州省还广泛发动社会“朋友圈”积极参与,将活动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贵州省旅游局局长李三旗说:“净化旅游消费环境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要以游客满意为目标,以游客痛点为切入点,以游客最不满意的问题来倒逼问题解决。”

  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李朝卉说,旅游是贵州的长板优势产业,3年时间、6大行动、17项工作内容围绕旅游全产业链条,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培育文明旅游新风尚,提高满意度和美誉度,确保今年整治见效、明年巩固提升、后年常态管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