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宵夜 大改革——在广州直击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

  • 发布时间:2016-05-01 01:03: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广州5月1日电(记者 王凯蕾)“第一次看到发票上标了税金,消费时交了多少税一目了然。”大学生创客冯世杰和朋友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看完足球比赛,按惯例在附近的广州炳胜酒店吃宵夜。

  5月1日零点刚过,广州炳胜酒家珠江新城店,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的广东首张增值税发票从打印机上缓缓推出。这张发票显示的服务名称为“餐饮服务”,价税合计523元,其中税额29.6元。

  “餐饮服务行业是这次营改增试点的四大行业之一。改革后,我们酒店蔬菜肉类等食材、锅碗瓢盆等器具、甚至桌子椅子都能够抵扣税款,在更新换代餐饮设备、购进更优质原材料的同时,预计税负将下降一个百分点。”炳胜集团董事长曹嗣标说。

  “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这四个行业业态复杂、社会关注度更高,是增值税改革的难点。”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说。

  “零点顺利开具的那张增值税发票,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局长胡金木说,这张发票验证了营改增涉及的多个管理系统已经贯通并正常运转,也意味着新旧税制转换没有影响纳税人的正常经营。

  在这次改革中,广东面临艰巨任务。据广东省财政厅介绍,广东全省已经确认纳入营改增试点户数共172.1万户,在全国户数最多。为打好营改增全面推开试点攻坚战,广东自主创新研发了“营改增数据迁移平台”,成功完成广东全部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征管信息迁移工作,并针对当地营改增试点纳税人中小微企业众多的特点,专门研发电子发票系统,与营改增同步上线,保障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平稳过渡、正常开票。

  胡金木介绍说,广东国地税联手打造的智慧型“广东电子税务局”,5月将投入运行,届时将实现470余项国税、地税业务网上通办,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在广州顺利开票的同时,广东省内首个国地税联合服务机构——珠海市高新区纳税人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为生活服务业的小微企业珠海市市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代开了金额5000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珠海南方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也开出了金额8万元销售不动产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而在不少企业家看来,营改增的意义在于打造了一个更为公平、合理的营商环境。广州一德批发网CEO李志辉认为,以往的纳税方式是一定阶段的产物,有合理之处也有不合理之处。营改增适应当前经济发展形势,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让企业获得了更大发展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