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综述:中阿“基塞”水电项目合同变更谈判取得突破

  • 发布时间:2016-04-30 16:18: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29日专电 综述:中阿“基塞”水电项目合同变更谈判取得突破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阿根廷能源部和中国葛洲坝集团29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中阿双方近期就“基什内尔总统”和“塞佩尼克省长”(简称“基塞”)水电项目重大合同变更基本达成一致,项目有望于今年9月全面恢复现场施工。

  葛洲坝阿根廷项目处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阿联营体27日同阿根廷能源部正式签署了会议纪要,确定了对合同的重大变更,双方承诺自签署该会议纪要起60个日历天内,按纪要商定框架具体完成对合同的相关修改。

  这次正式签署项目重大合同变更的前述文件,“标志着近3个月来与阿根廷业主有关合同变更的磋商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达到了预期目标,为下一步‘基塞’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展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葛洲坝阿根廷项目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阿根廷能源部新闻发言人亚烈杭德罗·比安奇向新华社记者确认了谈判取得突破的消息。他说,双方已就合同变更达成一致,并将根据双方会议纪要内容和阿根廷电力能源相关法律于近期对合同有关条款进行调整。

  另据阿根廷能源部消息人士透露,阿根廷中央政府近期也与项目所在地圣克鲁斯省政府达成协议,双方初步同意电站所有权归中央政府,发电并入全国中央电网统一分配,圣克鲁斯省仅收取电力销售收入约12%的特许经营税。

  “基塞”水电项目位于阿南部圣克鲁斯省圣克鲁斯河上,由相距65公里的“基什内尔总统”和“塞佩尼克省长”两座水电站组成,总装机容量达到1740兆瓦。该项目是阿政府目前确定开发的最大规模能源项目,建成后预计平均年发电量达52亿度。

  该项目总造价约47.14亿美元,其中85%是中方银团向阿政府提供的买方出口信贷。2013年10月,阿政府与联营体签署项目合同协议书。2014年7月,双方正式签署融资协议。去年2月项目正式开工,截至去年底,环评已获通过,工程初步设计工作完成度约70%,现场临建基本铺开。

  去年12月10日,阿根廷政府更迭,新政府上台后决定对“基塞”水电项目合同重新审议并暂停支付。受资金和成本限制,中阿联营体自去年底被迫中断大多数已在进行中的工作。此后,中方通过多个渠道向新政府表示,希望阿方保持立法延续性并按期履行合同。

  据葛洲坝阿根廷项目处透露,过去3个月来,联营体公司努力克服资金和资源等压力,本着参与在阿项目建设诚意及友好协商态度,尊重并听取了新政府意愿,尽可能回应其对工程调整优化设计的需求,同时参与向融资方的解释与沟通。

  近期,阿根廷政府完成对该项目合同的重新审议,提出在对合同进行必要调整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项目执行。阿能源部能源规划国务秘书丹尼尔·雷东多4月初首次公开强调这两座水电站的重要性,认为“阿根廷需要这两座水电站,这将为阿增加4%的能源供给”。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项目参建各方于27日达成谅解,发承包双方最终就工程量、工期、费用等主要变更事项及关键条款达成共识,对下阶段工作重点,双方也通过友好协商明确了目标计划,并正式签署关于“基塞”项目重大合同变更的前述文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