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奇观,这样制作

  • 发布时间:2016-04-30 05:34:18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石如宽 戴玉亮

  6万公斤大姜、12.5万公斤土豆、5000公斤山药、1万公斤芋头,以及1万公斤玉米,这些果菜粮食在今年第17届菜博会上,被用来装饰成8号馆的文化景观。

  “‘绿染海国’、‘绿韵书香’、‘绿播文明’、‘绿色世界’等景观, 所有的设计出发点都是蔬菜。”菜博会组委会设计部部长张建卫说。

  “金字塔”景点安放在8号馆的北面,一层层的土豆展示出“金字塔”的沧桑久远。张建卫说:“如何让金字塔呈现出最好的效果,是用土豆,还是山药,或者其他蔬菜,大家没少争议,最终才选定了土豆。”

  在制作佩特拉古城景点时,施工方想用方管制作,然后挂果处理。这样做,施工简单省时省事。考虑到景观效果,设计部人员认为用塑料泡沫雕刻,然后粮食粘贴效果更好。“争执半个多月后,施工方按照我们的要求去做。景点制作出来后,看起来精密细致。施工方有了成就感,也不再抱怨了。”张建卫说,在景观效果上,我们寸步不让。

  现在游客看到的景观,早在一年前,菜博会组委会工作人员就开始构思了。“第16届菜博会开幕后,我们设计部人员就开始考虑第17届菜博会的蔬菜文化景观了。”张建卫告诉记者,先是召开务虚会,征集每位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经过10多天磨合后,确定大的方向。

  当时,8号馆初步确定主题是绿色世界、绿色梦想。随后,设计部人员在网上搜集素材,查找到世界各国及国内的500多个景观。全部打印出来后,菜博会闭幕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领导审阅挑选。从中筛选出100张,设计部围绕主题设计,形成第一稿。再次召开主任、部长会,把不合格的淘汰。

  经过八九次的评审淘汰后,在8月1日左右,图纸成型。“景点是否新颖,好不好制作,蔬菜符号用啥,都要考虑到。每次开会,大家都像医院专家坐诊一样为每个图纸把脉。”张建卫说。

  在“专家会诊”后,图纸设计进入细化阶段。这时,景点的框架,景点的实现方式,景点的成本,都要详细列举出来,形成一整套的资料。

  确定的景点施工时,要做模型。张建卫说:“按照一定的比例做模型,需要吃透景点,并考虑到周边的景点布局。如果紧邻展厅立柱,这些因素制作模型时,也要考虑到。”

  制作狮身人面像时,设计和施工人员,既要考虑到最佳的展示尺寸,还要考虑到不要挡住在其后面的金字塔。

  一个景点就是一个课题。寿星巨雕旁边的欢迎门,原来设计部人员也只是从网上看到,没有去过现场。但网上的图片下载下来后,像素不够,图片模糊。在哪里能找到原貌呢?问过很多人,才打听到长沙世界公园有欢迎门的微缩模型。得知消息时,当时正是腊月初十,施工队负责人当即派人去长沙拍了欢迎门各个角度的照片,当晚传回。根据这组图片,6位工人用10天时间制作完成欢迎门。

  但用哪种作物更能体现欢迎门的质感?有人说上色处理,有人说用仿石,菜博会组委会人员决定用小米体现欢迎门的质感。相比玉米、绿豆,小米粘贴的难度很大。在塑料泡沫刷上胶之后,小米粘贴有的厚有的薄。后来,在胶中掺上类似小米的颜色,再粘小米,就解决了难题。

  制作“布鲁塞尔第一公民”撒尿小孩的雕像时,施工单位提出,做雕塑就可以了,不要再撒尿了。因为撒尿中间要内置水管,会增加施工难度。张建卫认为,如果不撒尿,这个景点就失去了意义,必须做。

  菜博会期间,张建卫经常走进8号馆,听取游客的心声。“听到赞赏的话,心里美滋滋的。也有批评的话,想到有了努力的方向,心里就释然了。”张建卫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