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看看谁是资本市场“铁公鸡”

  • 发布时间:2016-04-30 04:32:33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刘宁) 对A股投资者而言,获得现金分红,无疑是除股价上涨之外最直接、最实在的收益了。眼下的4月底适逢一年一度的分红方案密集发布期,两市已有近15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包括现金分红在内的分红方案。但是,总有个别上市公司在分红问题上异常“吝啬”,甚至成为投资者口中揶揄的“铁公鸡”。

  记者昨日从中国证监会陕西监管局获悉,为指导辖区公司规范2015年度利润分配,该局近期编写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对陕籍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进行专项督导。

  据了解,陕西证监局在此次编发的现金分红常见问题中,收录了满足章程规定的分红条件而不实施分红;承诺现金分红但未进行分红;不按章程规定足额进行现金分红、且相关信息披露不充分等资本市场比较典型的不规范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该局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分析,提示辖区各上市公司严格按照《章程》以及现金分红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好现金分红义务,并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

  事实上,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督促源于去年8月。为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于2015年8月底联合下发《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应建立健全现金分红制度,鼓励上市公司结合本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和盈利水平,增加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的占比,鼓励实施中期分红。加大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信息披露的监管力度,完善鼓励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税收政策,提高长期投资收益回报。

  记者获悉,陕西证监局近年来一直紧抓引导辖区上市公司完善现金分红工作,在此次《分红常见问题》编发前,就曾通过下发文件和一对一指导等方式,要求陕西地区上市公司高度重视和广大投资者的沟通交流,不仅在完善公司章程时明确相关内容,而且在股东大会召开前专门发布公告征集意见,通过陕西地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平台等方式与中小股东进行充分交流,并鼓励公司在召开股东大会时为中小股东提供网络投票表决方式,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