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慧农业:一台电脑控制800多亩园区

  • 发布时间:2016-04-30 05:34:11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 报 记 者 戴玉亮 石如宽

  本报通讯员 刘瑞全

  对于蔬菜种植来说,适量的浇水施肥可以保证作物最佳的营养环境,适度的通风透光可以营造出作物生长的最佳气候环境。可是,如何才能达到最佳呢?

  作物进行光合作用时需要水,而水来自土壤或基质。江苏绿港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虎发现,通过计算土壤中的含水量,能算出作物何时进行光合作用,从而判断是否供水、供多少水。

  关于施肥,肥料在土壤中成为各种离子,阴阳离子交换过程中,会产生电。测出电导率就可以衡量离子浓度的变化,从而判断作物需要哪种营养、多少营养。

  基于这些研究,江苏绿港研发出了自动水肥一体化系统,实现了“蔬菜渴了有水喝,饿了有肥料”的理想状态。江苏绿港无土栽培项目经理王绪同说:“我们的环境灌溉系统实现智能化控制,通过一台电脑,整个800多亩园区自动化灌溉,整个气候智能控制。根据作物需求,我们设定好参数,每天按照给定的参数进行运作。一个人,就可以完成10个人或者几十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

  “现代农业从根本上讲,就是农业工业化的道路,也就是农业像工业一样生产,不受气候条件的约束,不受环境的约束,同时有稳定的产量。通过各种农业先进技术的调控,使作物生长达到最佳状态。”李文虎说。

  无独有偶,山东云兴农业科技公司瞄准当前蔬菜物流标准及追溯领域存在的各种难题,把北斗技术用到蔬菜产业上。

  目前,云兴农业在寿光鲁盛农业公司商品蔬菜包装箱上附着了无源高频RFID芯片标签,在蔬菜装箱时写入蔬菜的品牌、品类、产地、重量、种植数据及图片信息,并在蔬菜物流车装上有源RFID阅读器,与高速公路或收费公路收费站的鲜活农产品免费通行口联网,免掉现场查验、拍照等繁琐过程,实现读卡快速通行。

  据介绍,RFID就是射频识别,俗称电子标签,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无须人工干预,可工作于各种恶劣环境。

  “RFID可以弥补二维码管理系统需要近距离光扫描、信息储藏量小等弊端。RFID存储量是二维码的千万倍,RFID读取器速度是扫描二维码的百倍以上。”云兴农业负责人李波说。

  物流监管仅是北斗技术平台应用的一部分。在云兴农业的设想中,设施农业种植控制系统问题、农作物的溯源问题、蔬菜种植中的问题、农业垃圾的循环利用问题,都可依托平台解决。

  “北斗技术应用到蔬菜产业中,这在国内是首次。”北京耐威科技技术人员孙迪说,互联网+蔬菜及RFID芯片追踪溯源项目将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专家在线指导,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

  当普通大棚遇到高科技会怎样?答案是传统大棚也可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江苏绿港农业示范园区无土栽培棚有一台施肥机。该大棚负责人拾莉说:“这台施肥机,看着个子不大,但可以管150亩叶菜,可以感应到棚内的温度、水温、pH值、EC值等作物生长需要的重要条件。”

  据介绍,荷兰的番茄每平方米年产量高达145公斤,而国内菜农一般的种植产量不到30公斤。“通过我们的研发创新,每平方米的产量可达45公斤。”李文虎说,只要维持蔬菜生长过程中的水分、养分平衡,产量还可以继续增加。

  寿光红日种苗公司总经理郑春之已经看中了育苗温室的计算机控制设备。

  计算机控制系统利用各种传感器,把与温室环境有关的参数(如空气温度、湿度、光照等)采集进来,按照一定的规则控制温室的各种设备,从而实现精准控制温室环境。“省时省工省力,这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郑春之说。

  4月23日上午,寿光市洛城街道东斟灌村彩椒大棚种植户李乐雨给彩椒种植能手李宝先打电话,咨询脐腐病怎么治理。“这是缺钙引起的,但不能现在就补钙,得让彩椒植株健壮了再补钙。”李宝先回答。

  李宝先的经验一部分来自实践,更多的是来自网上的学习。李宝先的智能手机微信上有中国菜农群英会、燕野肥料植保服务、寿光蔬菜实用技术交流中心、蔬菜卫士等十几个群。“能学到很多知识,还可以探讨问题,尤其是病虫害的防治。”李宝先说。

  冬天遇到连阴天,大棚温室彩椒多数会得灰霉病。一位种植能手在群内留言说,用菌核净治理灰霉病,不仅价格便宜,效果还好,但不能喷雾。这给了李宝先防止彩椒灰霉病很多启发。

  即便不请教李宝先,李乐雨也可以去村委办公室,打开农业专家远程视频系统,请专家出谋划策。

  “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通过移动平台或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使传统农业更具智慧。”李文虎说。

  蔬菜温室大棚带头人、76岁的王乐义认为,智慧农业是农业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办好了智慧农业,现代农业就实现了。

  下图:北京耐威科技技术人员孙迪介绍北斗技术在蔬菜产业中的应用。

  □石如宽 报道

智慧农业(000816) 详细

智慧农业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赛为智能 18.52 9.98%
2 诺 普 信 8.15 3.69%
3 金正大 8.84 2.20%
4 辉隆股份 6.58 2.17%
5 雏鹰农牧 3.76 1.9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隆平高科 25.46 -1.51%
2 和邦生物 2.07 -0.96%
3 海南橡胶 6.18 -0.64%
4 富邦股份 15.80 -0.63%
5 吉峰农机 4.91 -0.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