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最后四个行业推开营改增 纳税人期待红利“大礼包”

  • 发布时间:2016-04-29 18:23: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天津4月29日电(记者徐岳)距5月1日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仅剩下两天的时间,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最后四个行业将告别营业税。记者在全国较早实施营改增试点的城市之一--天津采访看到,纳税人正积极备战对接新税制,期待着改革带来的红利“大礼包”。

  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上述四个行业全面推开营改增,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后,减税规模较大、受益面较广,通过外购、租入、自建等方式新增不动产的企业,都将因此获益。同时,原增值税纳税人可抵扣项目范围较前期试点进一步扩大,总体税负也会相应下降。

  远大住宅(天津)公司是一家绿色住宅整体建筑制造商,从事建筑材料、生产制造等,以及产业链下游的工程设计、建筑安装、住宅开发等项目。华北地区财务经理张女士说,“我们现在是按营业税5.5%税率纳税,营改增后企业增值税税率是11%,表面上看税率是提高了,但征收额已不是经营额,而是增值额部分。建筑安装企业进项科目繁多,抵扣项目广泛,上游有大宗商品、工程石材、建筑材料,下游有设计安装、仓储物流、项目分包等等。”

  房地产业在营改增全面推开后备受各方的关注。天津泰达恒生房地产公司一位负责人说:“以开发保障房为例,这项业务对房地产企业来说利润很低,过去有营业税的时候,不管开发保障房有没有利润,企业都要交营业税,这不仅增加了企业的负担,也降低了企业开发保障房的热情。营改增后,没有利润的企业就可以不交或是少缴税了,这将使更多的开发商愿意投身保障房建设。”

  中交地产集团(天津)公司财务经理也表示,“营改增后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无论是制造业、商业等原增值税纳税人,还是营改增试点纳税人,都可抵扣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这对房地产业去库存是利好。我们正在学习税务部门提供的资料,对分支机构进行培训,确保抓住改革的契机。”

  金融业也是改革的重点与难点。从去年开始,天津十几家外资银行就已经着手应对营改增可能带来的巨量增值税专用发票需求,以及严苛的合规性需求,及早调整自身系统及人员配备,以满足营改增后的业务需求。

  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行长刘东海认为,营改增对商业银行有着重大影响,一方面对商业银行自身的盈利能力、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为商业银行客户降低了实际税负,提高了企业经营活力。银行业要把握营改增契机,及时调整信贷结构,创新融资产品,增加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投入,在产业增值税链条上发挥独特作用,促进经济稳增长、产业调结构、发展增效能。

  生活服务业营改增难度最大,天津涉及10多万户登记信息要核清移交。华威新桃园酒店财务负责人认为:“业内曾经算过,税改前酒店综合税负8至9%(包含营业税及附加,企业所得税等),依照营改增方案,酒店税负有望降低到5%-6%,这给行业带来了实质性的利好。”

  但也有一些大型餐饮集团公司担心,餐饮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工成本较大,即使有些价值较大的固定资产,也是营改增之前购置的,在政策调整初期将出现可抵扣进项税额较小、销项税额相对较大的情况。为尽快疏解这些企业的担忧,税务部门正抓紧面对面、“一对一”的对接企业,分析政策对行业的影响,指导一般纳税人实现价税分离,建立增值税制度下会计核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