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通苑告别“睡城”时代 打造创业生态社区

  • 发布时间:2016-04-29 10:1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4月29日消息(记者马文静) 继去年11月全国首家“双创社区”选址回龙观、首发项目腾讯众创空间亮相后,回+双创社区有了新动作。昨日,以宅创部落和极客丛林为代表项目的国内首家“Co-work + Co-live + Co-joy”创业生态社区落户天通苑。优客工场、泊寓、乐乎公寓、VR视觉产业中心、南极圈和洪泰AA加速器签约入驻。

  长期以来,天通苑、回龙观被称为“睡城”。生活在这里的上班族过着早上进城、晚上回天通苑、回龙观的“钟摆式”生活。闲置资源难以利用、缺乏产业和就业支撑等问题,一直以来困扰着这座“睡城”。

  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认为,要想摆脱“睡城”的困境,就要充分利用回龙观、天通苑的重要资源——“人”。

  王颖说,在回龙观、天通苑居住的100多万人口中,60%以上拥有大专以上学历,70%左右是45岁以下的青年人群,而且多从事IT、金融、文化设计等工作,这些人是天通苑双创社区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活力源泉。

  此外,天通苑周边分布着多个成熟的产业园区和科研院所,产业聚集资源深厚。王颖介绍,回+双创社区的模式和定位,就是在居住社区中引入和连接各种创新资源,实现“家门口创业、家门口就业”。

  天通苑双创社区延续了回龙观双创社区在创新生态圈打造方面的理念和方式,但又结合天通苑人口的专业性和就业特性以及望京、朝阳的地缘优势,在产业主题、功能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差异化和互补化设计。

  宅创部落和极客丛林两项目总规模18万平米,包括5万平米的联合办公、5万平米的青年创业公寓和中高端人才公寓、8万平米的创新体验式商业中心。在这里,创业者的工作、生活都在家门口,可以“用一杯咖啡的距离实现工作空间、生活空间、社交空间、消费空间之间的转换”。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十分看好这种双创社区模式,他认为,这种市场化的模式非常适合像北京这样的特大型城市,是城市集约化发展、合理配置资源的高效方式。“把闲置的房子收回来,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整合真正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资源,装进这些房子,既能够帮助新兴经济产业成长,又能够反哺农民,这是对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毛大庆说。

  昌平区委常委、副区长苏贵光表示,回+双创社区将以市场化的手段、平台化的思维打造“共生共长”的创新创业生态圈,为小微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

  据了解,回+双创社区目前包括回龙观双创社区和天通苑双创社区两部分,未来会拓展到沙河高教园、昌平新城等区域。此次签约的天通苑宅创部落和极客丛林两个创业生态园区,总规模近20万平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