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书写自贸区金融创新的精彩华章

  • 发布时间:2016-04-29 10:33:1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昆

  福州自贸片区挂牌将满一年,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交出了一份不俗答卷:

  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累计核定福州片区内企业授信额度67亿元,已投放贷款35亿元,重点支持福州片区内船政、海丝等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和龙头文化企业做大做强;

  加大金融创新力度,使得福州片区内企业总体融资成本降低2个点左右,累计为福州片区内企业节约财务成本上千万元……

  作为福州自贸片区金融改革的“先行者”,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发挥本土综合金融集团及总行所在地优势,加强适应自贸区发展需要的金融产品创新,为福州自贸片区的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真正让实体企业享受到自贸金融创新“红利”。

  发挥综合金融

  集团优势助力企业“走出去”

  为落实中央“一带一路”战略,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作为唯一 一家总部位于海西的全国性上市银行,兴业银行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助力企业“走出去”,为海丝核心区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位于福州自贸片区内的高龙公司是兴业银行福州分行长期的合作伙伴。去年年底,因“走出去”扩大市场的需要,该公司希望能给境外公司办理贷款,以扩大融资。

  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后,福州分行与香港分行联动为该公司累计办理“跨境证易证”“信用证境外贴现”业务2500万美元,有效推动了该公司跨境业务发展。

  “目前,我行已搭建跨境结算与贸易融资类、跨境投融资类、跨境避险增值类三大跨境金融产品体系,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跨境金融和自贸区业务体系。”兴业银行福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业务体系可以全面满足“走出去”、“引进来”多样化客户需求。

  坚持创新驱动提供跨境金融

  综合服务

  以高龙集团为例,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为这家公司提供的金融服务向着更加全面的方向发展。

  经过双方共同努力,2015年11月高龙集团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获批2亿元额度,目前,该项目资金池专户已经落地210万元,使集团能够更加便利地调配集团位于境内外的人民币资金,统筹安排,降低整体融资成本。

  面对自贸区内众多像高龙集团一样的企业,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多角度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除了“跨境证易证”“信用证境外贴现”、“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新型跨境业务外,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还积极推进跨境本外币资金池业务,与另外4家跨国集团开展资金池合作。通过跨境综合服务的推动,逐步引导企业将传统境内贸易融资模式调整为境内外市场相结合的综合融资模式。此外,该行还通过设立产业基金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便捷的资金流动平台,降低资金管理成本和难度。去年11月,兴业银行发起设立了20亿元的文化产业基金,重点支持自贸区内船政、海丝等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和龙头文化企业做大做强。

  “得益业务创新,有望将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内我行服务的企业总体融资成本平均降低2%左右,累计为区内企业节约财务成本上千万元。”兴业银行福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突显对台特色深化对台合作

  福建自贸区“特中有特”的地位源于海峡西岸的特殊区位。去年年底,国务院又确定福建自贸区作为两岸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利用自贸区“试验田”优势,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充分把握发展良机,深化对台合作。

  作为台商独资福建清禄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清禄置业公司”),因业务需要,平时需要频繁进行境外资金结汇。而自贸区内“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政策一出,清禄置业公司就享受到了其带来的种种好处:一方面可以使他们这样的台资企业按意愿选择结汇时点,避免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另一方面,结汇后的人民币资金可以存放人民币定期存款,提高存款收益。可谓一举两得。

  与此同时,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还积极与福州片区内的东南汽车、华映光电等台资企业扩大业务合作,为企业提供国际结算、贸易融资、授信融资、外汇汇率避险等一揽子金融服务,以满足企业多元化需求。

  数据显示,目前兴业银行已经与600多家台资企业建立全面的金融合作关系,国际结算量超过110亿美元,发放授信逾340亿元人民币。

  发挥对台优势,服务两岸经济。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充分依托集团综合服务优势和自身专业优势,集全行之力,为金融创新试验的“国家任务书”书写更多精彩华章,全面助力福州自贸片区建设。“福晚太太理财团”报名方式

  1. 电 话 报 名 :83762633、13600886659(曾小姐)(请在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内拨打)。

  2.邮箱报名:fzwbjrj@163.com。

  3.QQ交流群310017086(福晚太太理财团)。

  4.微信报名:扫描二维码关注“福州晚报金融街”(fzwbjrj)。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